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招行牵头为奇虎360提供34亿美元债务融资

招行牵头为奇虎360提供34亿美元债务融资

金融时报2016年01月08日09:39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据了解,招商银行和另外两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将作为牵头行,为本次私有化交易提供总额为34亿美元(超过220亿元人民币)的债务融资。这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中概股私有化交易,同时也是最大的私有化银团贷款项目。

近日,奇虎360宣布与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领衔的买方团达成私有化协议。据了解,招商银行和另外两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将作为牵头行,为本次私有化交易提供总额为34亿美元(超过220亿元人民币)的债务融资。这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中概股私有化交易,同时也是最大的私有化银团贷款项目。 

2015年6月17日,奇虎360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接到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周鸿祎、中信证券、Golden Brick Capital、华兴资本、红杉资本以每股普通股51.33美元(相当于每股美国存托股77美元)的现金收购其尚未持有的奇虎全部已发行普通股,总交易额超过90亿美元。 

2015年6月底,中国A股市场异常波动,上证综指从6月中旬5178点高位腰斩至8月底的2850点,而同期中概股受到市场质疑导致股价暴跌,奇虎360股票价格一路下行跌至41.64美元/股,相对于2015年6月71.2美元/股,股价下挫40%。 

面对不利的市场环境,本次交易创新性地采用了两层控股结构和全人民币融资模式。10月份,分众传媒和巨人网络分别公告借壳上市,相关股票股价出现连续涨停。在巨大的财富效应之下,奇虎360买方团的组建工作峰回路转,投资者热情高涨,并于12月18日签署了合并协议。根据公告披露,招商银行为此次私有化交易提供了债务融资支持。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