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上市银行年报披露扎堆3月末 平均利润增速或低于2%

上市银行年报披露扎堆3月末 平均利润增速或低于2%

证券日报2016年01月12日14:06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五大行等多家上市银行的年报披露集中在了3月末,另有6家银行的预披露时间定在了4月末。中国银行业协会相关报告显示,受累于不良贷款风险的全面暴露以及降息政策的接连冲击,2015年银行业的盈利增速仍将继续下降,预计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速将下滑至3%-5%。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指出,2015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预计为1.8%左右。

上市公司的2015年度业绩报告披露已经陆续展开。与往年一样,五大行等多家上市银行的年报披露集中在了3月末,另有6家银行的预披露时间定在了4月末。

而浦发银行已在1月4日率先公布了业绩快报,也成为了沪深两市首份银行业绩快报,不过浦发银行的年报预约披露时间则偏晚,定于4月20日披露。业绩快报显示,浦发银行201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5.98亿元,较2014年增长7.6%。

中国银行业协会相关报告显示,受累于不良贷款风险的全面暴露以及降息政策的接连冲击,2015年银行业的盈利增速仍将继续下降,预计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速将下滑至3%-5%。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指出,2015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预计为1.8%左右。

五大行披露集中于3月末

沪深交易所披露的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的年报预约披露集中在了3月末和4月末。其中在3月份进行披露的银行将由平安银行打响头枪,其余银行按照披露时间排序为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以及民生银行。

平安银行连续三年成为首家公布年报的银行,该行的业绩报告定于3月10日公布。五大行的年报披露时间依然比较统一地定在了相邻的两日内,五份年报将于3月30日和3月31日进行披露,与去年相比,此次银行的年报披露晚了2到3天。

此外,还有6家银行选择在4月份进行披露,这6家银行分别为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和南京银行,按照惯例,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以及宁波银行3家上市城商行的披露均相对较晚。

浦发去年净利增长7.6%

根据浦发银行的业绩快报,2015年年末,浦发银行资产规模较2014年年末增长20.19%,至5.04万亿元;2015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65.43亿元,较2014年增长18.9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5.98亿元,较2014年增长7.60%;基本每股收益2.66元,较2014年增长5.56%;年末不良贷款率1.56%,较年初上升0.5个百分点。

浦发银行表示,截至2015年年末,浦发银行已在内地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一级分行,另外,拉萨分行筹建工作已获批准,并相继设立了香港分行、浦发硅谷银行和浦银国际,基本完成对上海信托、上投摩根基金、国利货币的收购,目前除银行主业外,还涉及基金、信托、租赁、境外投行、科技银行、村镇银行、货币经纪等多个金融业态。

从浦发银行的净利润增速来看,2015年仅为2014年的一半,数据显示,2014年,浦发银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0.20亿元,同比增长14.9%。中银国际证券研究员袁琳认为,根据业绩快报,预计2015年第四季度浦发银行的净息差环比下降10个基点左右至2.46%,2015年多次降息将持续对2016年业绩造成负面影响。与此同时,净利润高于预期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拨备费用及员工成本低于预期。

浙商证券研究员刘志平认为,浦发银行的互联网业务可圈可点,他表示,2015年浦发银行在综合化经营和互联网金融上都有较大突破,收购上海信托综合化经营再填牌照、推出“SPDB+”浦银在线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打造全新的“线上浦发银行”,相信未来五年综合化和数字化是公司战略主要方向。

行业净利增速或为3%-5%

由于受到互联网金融、息差收窄等多方面的冲击,银行利润增速放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5年银行业展望报告》就指出,为确保经济平稳转型,预计全年货币政策总体仍会延续“稳中偏松”的基调。银行业整体规模增速仍不会过快下降。同时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回升以及全行业成本效能继续提升,也将对盈利增长构成一定的支撑。然而受累于不良风险的全面暴露以及降息政策的接连冲击,2015年银行业的盈利增速仍将继续下降,预计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速将下滑至3%-5%。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2015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预计为1.8%左右,资产配置进一步向债券投资领域倾斜,息差表现依仗同业业务,收窄幅度略小于预期,预计为10个基点左右,中间业务收入预计增长17%左右。2016年商业银行仍将面临较大经营压力,预计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1%左右,营业收入增速或将进一步放缓至9%左右。

此外,息差收窄、拨备压力加大,将成为2016年影响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长的主要负面因素。稳健偏宽松货币政策取向将使息差进一步收窄,并对净利息收入增长带来较大负面影响;经济下行压力犹存,不良贷款风险将继续释放,拨备压力加大,很大程度上也将侵蚀商业银行利润增长。粗略估计,拨备覆盖率每降低1%,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将上升0.3%。预计2016年银行业分化将更显著,五大行净利润逼近零增长为大概率事件,而城商行通过业务结构调整,且受益于整体基数相对较小,仍有望实现13%左右的净利润增速。(记者 毛宇舟)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