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多领域引活水有望促亚投行实现双赢

多领域引活水有望促亚投行实现双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1日14:39分类:外资银行

核心提示: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日前表示,亚投行首批贷款计划在2016年年中左右批准。亚投行作为一家多边金融机构,其投资项目必须赢利,以保证银行的财务可持续性。专家和市场人士指出,亚投行的初始条件和特点决定了它必须采用更加市场化的运营模式,发挥杠杆作用,四两拨千斤,在促进亚洲基础设施发展和自身可持续运营中实现双赢。

新华社记者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日前表示,亚投行首批贷款计划在2016年年中左右批准。亚投行作为一家多边金融机构,其投资项目必须赢利,以保证银行的财务可持续性。专家和市场人士指出,亚投行的初始条件和特点决定了它必须采用更加市场化的运营模式,发挥杠杆作用,四两拨千斤,在促进亚洲基础设施发展和自身可持续运营中实现双赢。

亚投行首批贷款计划将在2016年年中左右批准,下一阶段,放贷和落实项目成为首要任务。金立群表示,亚投行支持的项目必须在财务、环境和社会上具有可持续性。

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刘东民对记者表示,亚投行初期项目选择要慎重,重视项目的经济回报性,今年贷款额度不应特别大。他建议,对于风险太高或者经济性特别差的项目,在中短期不宜做过多投入。亚投行可以通过杠杆和多边平台作用,和跨国银行、私营银行、股权基金合作,有效促进跨境项目合作,更有效地把市场化资金联动起来,促进亚洲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亚投行可以充分利用杠杆,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混合资源,引导社会资金流动。“亚投行注册资本有1千亿美元,如果按照资本充足率要求的10%,能够撬动的杠杆有1万亿美元。此外发挥融资协调效应,发挥10%的杠杆作用,和商业银行、政府、工商企业、私营部门行项目资金组合,实际影响可能达到10万亿美元。”这些资金将会发挥协同效应,共同作用于亚洲的基础设施领域。

亚行和亚行学院此前发布的《完善基础设施,共建美好亚洲》报告显示,2010—2020年间,亚洲国家需要总计8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按行业计算,8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中能源行业需求占一半。交通和通信行业预计需要3.5万亿美元,剩余部分是水务和卫生行业。

亚洲开发银行主管东亚、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业务的副行长史蒂芬•P•格罗夫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亚太地区面对的基础设施需求规模意味着没有任何一个机构或组织可以独立应对这一挑战。“亚投行的出现意味着我们有更多的资源从事这项事业。当然,他们有自己的贷款和项目,在其他项目中,我们将能够与他们合作。我们也已在着手准备在亚投行于2016年中启动贷款业务时与亚投行联合融资的项目。”他透露,亚开行已经开始在交通、可再生能源、城市发展和水资源等领域确定潜在的与亚投行联合融资的项目。

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初期重点投资领域包括能源与电力、交通和电信、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供水与污水处理、环境保护、城市发展以及物流。

刘东民预计,城市化将会作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中最具特色和亮点的投资领域,特别是智慧城市的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智能交通,这些项目既有基础服务的能力,资本回报也较好。

目前,世行和主要的区域开发银行在运营上都兼具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的特点,都有“优惠贷款窗口(或软贷窗口)”和“市场贷款窗口(或称硬贷窗口)”业务。前者的资金来源主要靠发达国家的捐赠和业务盈余分配;而后者所需资源主要靠银行从国际资本市场上募集,除初始资本金外,不需要股东经常投入资本,可以自我维持。

刘东民表示,亚投行是第一个由发展中国家主导的开发性金融机构,采取以主权信用担保为主,多边开发银行的投资模式,会更加重视适度的赢利,中短期不会做软贷款。亚投行在开业初期,私营业务比重不会很高,预计净资产回报率在3%-4%之间。

刘东民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09-2013年间,世行和主要区域开发银行的平均净资产回报率(Return on equity)约为3.5%。而以私营业务为主的国际金融公司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财务表现,在过去5年的净资产回报率分别为7.5%和7%,远高于世行和几家区域开发银行。

徐洪才表示,亚投行起步阶段社会募捐资金比较少,需要更多地关注经济目标,欧洲复兴开发银行7%的净资产回报率应该是亚投行初期追求的目标。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