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不良资产市场证券化程度有望提升

不良资产市场证券化程度有望提升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27日09:25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机构预计2016年银行不良资产规模将达1.7万亿。专家表示,不良资产的买方市场环境已经形成,未来不良资产市场证券化程度有望提升,开启投资新时代。

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及供给侧改革的加快推进,不良资产释放迎来加速期,机构预计2016年银行不良资产规模将达1.7万亿。专家表示,不良资产的买方市场环境已经形成,未来不良资产市场证券化程度有望提升,开启投资新时代。

不良资产面临投资时点

当前,银行业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双升提高了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热度。中国银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9%。东兴证券研究表示,经济下行与社会信用环境的完善将影响我国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和不良率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呈现上升态势,同时,政策松绑和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的扩容有望提升不良资产管理行业的市场新吸引力,并推进我国不良资产经营进入快速发展期。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表示,目前不良资产经营的快速发展是一种合理的市场行为,反映出投资方对市场未来预期的看好。就市场判断而言,如果现在经济到了谷底,在一定意义上就可以称为“抄底”,预计各种形式的不良资产交易平台也会出现。

机构人士认为,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不断走高,对不良资产收购、处置服务的需求日益强烈,不良资产收购的买方市场环境已经形成。

“买方市场格局下,中国不良资产市场已到投资时点。”国信证券研究表示,2013年至今商业银行对非金融企业贷款的增速开始下滑,并且不良贷款率出现加速上升趋势,钢铁、水泥、煤炭等产能严重过剩的传统产业陷入经营困境,现金周转困难,偿付能力下滑,债务压力剧增,这些预示着中国不良资产市场已到逆向投资时点。

机构多元化参与管理

目前,参与我国不良资产经营的主要有三类机构,包括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地方性资产管理机构和部分其他资产处置平台。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在不良资产收取和处置方面具有较大资金和政策优势,得益于资本金较雄厚,参与大规模项目较多。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成立时间普遍较短,但盈利水平和资产增速处于快速增长期。还有部分不良资产处置平台扮演了中介机构的角色,主要提供不良资产交易建议和撮合等,“互联网+”是刺激这些平台出现的重要原因。

随着金融改革的推进和金融活力的释放,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正不断完善和提高不良资产经营机制。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臧景范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信达不良资产经营业务转型升级将主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从传统金融类不良资产向金融和非金融类不良资产并重转变,二是从问题资产向问题资产和问题实体并重转变,三是从单一处置不良资产向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转变。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则推出网上进行不良资产拍卖的举措。华融资产董事长赖小民表示,该举措是贯彻落实国务院“互联网+”战略,创新不良资产处置的一种方式。过去处理不良资产以传统的线下处理为主,当前运用互联网技术,在线上实行不良资产的处置,创新了处置方式。

对于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而言,虽然目前政策限制较多,但发展前景不容小觑。东兴证券介绍,随着经济转型下不良贷款尤其是地方不良贷款处置需求的不断提升,未来政策支持有望提速,同时,借助于明显的区域优势,地方性不良资产管理有望迎来爆发性发展。

此外,私募基金的发展有望成为不良资产处理的有力支持。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私募市场的崛起很大程度上为民间资本提供了历史性舞台,使民间资本能够高效、市场化介入不良资产的处置或重组中,为不良资产的处置提供了多样化方式、多元化平台。这是一个非常宽阔的通道,也是受鼓励的方向。

董登新认为,通过私募市场平台引入各路民间资本,效率更高,因为过去不良资产的处置是比较单一的渠道,靠国有资本或财政资金,风险较集中,现在采用私募市场平台来处置,风险分散化,可以最大限度吸引各路民间资本的介入,这样的不良资产处置路径更加合适。

“防火墙”料愈发坚固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金融企业不良资产的转让受到很大的政策限制,预计“十三五”期间在化解不良资产方面,监管层面的“防火墙”料愈发坚固。

在1月11日召开的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2016年银监会系统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着力整合银行资金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优化金融服务,防范重点风险守住风险底线,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和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试点,同时将综合排查治理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使跨行业跨市场资金流动始终能够“看得见、管得了、控得住”,综合排查治理社会金融风险向银行体系输入,筑牢“防火墙”。

机构人士表示,不良资产经营行业受到多个部门的监管,但相比银行业的严格监管,这个行业还处于鼓励多于限制的阶段。预计随着不良资产经营的推进和完善,监管方面将会有更多有力的举措推出,实现不良资产经营的良性运作和快速发展。(记者 刘国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