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北京银行试水投贷联动探新路

北京银行试水投贷联动探新路

金融时报2016年02月01日10:04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如何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与银行自身发展之间的这一矛盾?探索股债结合、试点银投互动、联动多方资源、打造创客平台……近年来,北京银行基于深耕科技金融领域20年的实践积累,试水投贷联动展开了一系列大胆尝试与突破,打开了中小银行服务科创企业的新思路。

“从企业角度而言,受制于行业特点和风险偏好,商业银行向科创企业提供的各类金融产品,在增信方式、融资期限、融资成本等方面与之资金需求不能匹配,银行可提供的融资非常有限;同时,从银行自身来看,中小企业一般抵质押率不足,信贷风险相对较大,如何平衡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风险与收益,已成为商业银行进行金融创新的重要方向。”近日,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如何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与银行自身发展之间的这一矛盾?探索股债结合、试点银投互动、联动多方资源、打造创客平台……近年来,北京银行基于深耕科技金融领域20年的实践积累,试水投贷联动展开了一系列大胆尝试与突破,打开了中小银行服务科创企业的新思路。 

探索股债结合+银投互动 

近年来,北京银行积极探索开展的股债结合——以债权带动股权的创新融资模式,成就了一批企业受益者,从事物联网数据中心建设的北京广厦网络技术股份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典型的科创企业,该公司已获北京银行支持多年,现有信用贷款2500万元。企业于2012年7月在新三板挂牌,2015年4月开始做市交易。而随着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急需补充资本,但银行信贷已经无法与之需求相匹配。 

基于对客户整体情况的熟知,北京银行为其进行了精准地推荐与对接,由第三方投资机构设计1000万元股权融资方案直接进行股权投资。 

“该模式中,北京银行对于客户的发展前景分析和风险判断成为投资机构进行投资的重要依据,这是北京银行尝试投贷联动模式的重要突破。”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此基础上,北京银行进一步展开了银投互动试点,去年年末,该行联合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启迪科服、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将投贷联动工作探索进一步延伸到“投贷保”联动支持,通过各方各自发挥在债权融资、股权投资、融资担保方面的优势,在债权领域提供首期3亿元专项融资担保额度,并由三者共同发起设立5000万元股权投资基金,为小微企业提供直接的股权融资服务。 

“这其中,北京银行辅助参与基金投资的决策过程,为基金推介科技型创业企业。同时,北京银行还联合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对基金投资的企业提供一定金额的债权融资,从而实现‘发现客户+股权投资+债权融资+取得收益’的投贷联动模式。”该负责人表示。 

推动机构联动共享资源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资源共享是银行开展投贷联动工作的重要基础:通过投资机构的推荐,银行可以获得较为优质的债权融资客户资源,同时,银行也积极为合作的创投机构对接资源,通过组织俱乐部活动、融资路演等,为企业与投资机构牵线搭桥。 

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展开广泛合作,也成为北京银行试水投贷联动工作的重要一环。“如北京银行在与深创投、中加基金、清科集团、创业邦等机构的合作中,全程参与创业企业的俱乐部、路演和优秀项目评选等工作,并为符合北京银行信贷支持范畴的创业创新企业提供主动授信金融解决方案。”该负责人介绍。 

在此基础上,为更好地给创业者“铺路搭桥”,联动企业、机构、银行、政府多方资源,2015年6月18日,北京银行创新设立了我国银行业首家银行“孵化器”——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由此实现了“创业孵化+股权投资+债权融资”为一体的服务模式。 

据透露,创客中心运营半年以来已收获颇丰:截至目前,中心会员总数突破5600家,其中创业期科技、文化、绿色类会员占比超过80%,累计为1027家会员提供贷款逾90亿元。 

科技信贷奠定扎实根基 

在北京银行看来,一系列投贷联动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背后,离不开扎实的科技金融服务根基,一组数字是最好的说明:截至2015年12月末,北京银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710亿元,覆盖北京、上海、西安、天津、深圳等12个地区,累计为上万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过2500亿元;中关村地区科技企业贷款市场份额始终位居首位;在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及“新三板”挂牌的北京企业中,北京银行提供金融服务的占比分别达到了90%、75%、55%。 

“多年服务于TMT、节能环保、软件信息服务、高端制造、生物技术等科技领域的成功经验,为北京银行洞悉科技行业发展,把握市场前沿,积累了深厚客户资源。”上述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强大的创新产品服务库为北京银行试水投贷联动业务打下了基础。2013年,北京银行与车库咖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针对处于早期技术研发、尚未实现销售的创新创业群体,该行更注重从股权投资思维角度出发,为其量身定制贷款方案,“创业贷”、“创业卡”等创新产品,使创业企业获得天使投资以及VC/PE投资的比例及额度大幅提升,发挥了债权融资带动股权投资促进作用。截至2015年12月末,北京银行已先后为逾30户车库咖啡创业企业累计提供逾1500万元“创业贷”贷款,其中最小的一笔为1.1万元。 

与此同时,2014年6月,北京银行进一步围绕科技型企业高成长、轻资产的特点推出以股权质押为核心的“成长贷”产品,通过转换信贷业务理念,加大在股权融资领域的探索和创新。截至2015年12月末,该行以信用、知识产权、股权等轻资产担保方式累计为近700家科技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近200亿元。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