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布局产业基金 结构设计着眼风险控制

银行布局产业基金 结构设计着眼风险控制

上海证券报2016年02月02日10:38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2016年伊始,商业银行积极布局产业基金,成为商业银行投行业务的新方向。银行参与产业基金,或撮合交易,或以LP入股,或提供财务顾问,或资金托管。通过此类业务模式,银行希望能够降低信贷风险,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受访专家表示,政府主导的产业基金模式大有可为,展现出向市场化产业升级的路径,能够更好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2016年伊始,商业银行积极布局产业基金,成为商业银行投行业务的新方向。银行参与产业基金,或撮合交易,或以LP入股,或提供财务顾问,或资金托管。通过此类业务模式,银行希望能够降低信贷风险,增加中间业务收入。

受访专家表示,政府主导的产业基金模式大有可为,展现出向市场化产业升级的路径,能够更好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或将成为银行投行部业务创新的方向。

产业基金主导政府投资模式

产业基金在2015年“雷声大、雨点小”的试探之后,2016年大步走向前台,形成了相对规模化的“省级大型产业基金”。

据了解,1月份至少有3家大型产业基金设立。其中平安银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发起的“电子信息产业基金”,金额2000亿元。此前平安银行已经在河北、天津、武汉等地试水产业基金模式。

同时,重庆正在发起成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由重庆市财政、渝富集团及多家重庆国资机构为母基金,初始规模255亿,将按1比2左右资金配比,总规模800亿元,参与方包括社保基金、银行、信托和大型企业。目前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等正在参与。

湖北的“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则分为引导基金、母基金、子基金三层架构。由湖北省财政出资400亿元发起设立引导基金,由引导基金募集社会资金发起设立总规模2000亿元左右的母基金群;再由母基金通过发起子基金或直接投资的方式实现对外投资,力争放大到4000亿元,最终带动约1万亿元的社会投资投向实体经济。记者获悉,该基金即将面对银行等金融机构开放募集。

此前,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和浙商银行都试水了有政府背景的产业基金。

产业基金(又称产业投资基金),是指一种对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和提供经营管理服务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制度。在2014年的43号文之后,产业基金成为地方政府在融资时的重要选择之一,这一模式改变了以往财政资金直接注资、贷款贴息、担保补贴等方式。

据了解,产业基金的投资方向通常更加市场化。例如,重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的投资方向就将由专业的投资主体——银行、社保、信托参与决策,红杉资本等海外著名投资人也会参与其中。

同时,从长远来看,产业基金模式有利于降低地方债务水平。记者采访发现,贵州、河南等地已开始探索设立PPP产业投资基金,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投资基础设施领域的项目建设,引导社会资本长期投资于环保、节能、交通、市政、水利等公共服务相关产业。

结构设计着眼风险控制

当前,银行直接参与产业投资基金存在一定的障碍,但银行在产业投资基金发起、募资、投资各环节均具有重要作用。对于直接投资及产业投资基金管理,银行可通过集团控股公司牌照“曲线”参与,或通过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业务,发行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再投资产业投资基金,面向特定产业链开展股权投资。

“凭借在客户资源、风险控制、零售渠道等方面的优势,银行系产业投资基金正成为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重要的参与主体。”一位国有行公司金融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实践中,很多省市以地方财政投入启动资金,引入金融资本成立产业投资基金。具体操作形式是由金融机构与省级地方政府共同合作设立母基金,再和地方企业合资成立项目公司或子基金,负责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金融机构一般采用分期募集资金或自有资金或用理财资金对接的形式,作为基金的有限合伙方出资。子基金或项目公司作为种子项目投资运作主体,对城市发展相关产业进行市场化运作,自担风险,自负盈亏。

目前的产业基金模式中,政府普遍参与母基金,首先承担风险,银行则参与优先份额,并有退出机制的安排。相较于平台贷款,风险显著降低,适宜理财或自有资金对接。

一位股份制银行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产业基金的期限一般在5年以上,利率在6%—10%之间。项目退出机制大多会选择回购,也可以尝试挂牌新三板或上市获得退出。

值得关注的,PPP模式下的产业投资基金,一般通过股权投资于地方政府纳入到PPP框架下的项目公司,由项目公司负责具体基建项目的设计、建造、运营,政府授予项目公司一定期限的特许权限经营。对于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在产业投资基金中更多是扮演资金提供者的角色,其低风险承受能力的特性决定了主要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产业基金和项目运作,在具体投资中关注相关方的信用风险和项目可行性。

参与过多只产业基金的机构人士表示,一般建议挑选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市场化程度较高区域的产业基金来进行投资。对于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财政收入增速也较为缓慢的地区,如果有投资于重点项目的产业投资基金,政府给予强力支持的,也可考虑适度参与,但是在保障措施和风险溢价方面需要仔细考量,比如要求地方政府将土地转让收入总额的一定比例作为重点工程的偿债基金。(记者 张玉)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