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欧洲银行业成近日“风暴眼”

欧洲银行业成近日“风暴眼”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15日08:55分类:外资银行

核心提示:上周,受原油价格持续低迷暴露欧洲银行业风险敞口,以及欧元区经济复苏乏力等因素的影响,欧洲银行业成为风暴眼,拖累了欧洲股市乃至全球股市的整体表现。不过,有专家认为,尽管欧洲银行业普遍面临较大业务挑战和市场不确定性,但外界对其担忧似乎有些过度。

上周,受原油价格持续低迷暴露欧洲银行业风险敞口,以及欧元区经济复苏乏力等因素的影响,欧洲银行业成为风暴眼,拖累了欧洲股市乃至全球股市的整体表现。不过,有专家认为,尽管欧洲银行业普遍面临较大业务挑战和市场不确定性,但外界对其担忧似乎有些过度。

欧银行股大幅下跌

数据显示,截至12日,衡量欧洲银行股价走势的斯托克斯银行指数累计下跌超过20%。除了欧元区经济增长疲软的因素外,外界对欧洲银行业的短时风险敞口表现出担忧,并由摩根士丹利研报戳破了这层玻璃纸。

据大摩上周发布的报告,油价的长期低迷导致欧洲银行业风险敞口暴露,也就是对能源企业的贷款资产可能会出现较严重的恶化和坏账。对那些敞口最大的银行而言,哪怕是3%至10%的坏账拨备都会占到银行有形资产账面价值的60%至160%。相比之下,美国银行业2%的坏账拨备水平仅占到其有形资产账面价值的10%。

摩根士丹利预计,假设欧洲银行在今年提取2%的坏账拨备,那么欧洲银行业的每股利润将下滑6%至27%,其中英国渣打银行和巴克莱银行以及法国的法农银行和法国外贸银行等风险敞口最大。

摩根士丹利的研报引发了市场对于欧洲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和流动性等指标的担忧,并导致了一轮针对银行股的抛售潮。

对于市场恐慌以及担忧,德意志银行8日在股价暴跌之后发表紧急声明,强调该行拥有充足的流动性偿还今明两年的债务。今年以来,德意志银行股价累计下跌超过40%。

并未进入“雷曼时刻”

不应忽视的事实是,欧洲银行业并未进入“雷曼时刻”,欧盟在过去几年加强了对银行业的监管,绝大多数系统重要性银行也进行了艰难的资产和结构重组,近年来其“体检”指标有显著改善。

今年1月底,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法兰克福表示,2007年以来,欧元区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已从8%左右提升至14%附近。典型的金融危机一般和信贷扩张、银行业杠杆加大相关,但欧洲银行业目前处于信贷恢复期和去杠杆阶段,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行业的不良贷款已有所减少。

英国凯投宏观首席欧洲经济学家乔纳森·罗尼斯在最新研报中表示,市场对于欧洲银行业的担忧有点过度,但换个角度来看,投资者或是在期待欧洲央行会推出更多的货币刺激政策,因欧元区经济前景较为疲软。

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增长0.3%,去年全年增长1.5%。但今年以来的先行数据表明欧元区的消费者支出和净出口疲软,先期油价和欧元下跌带来的提振作用或在减弱。罗尼斯称:“至少从现在看来,市场上并未出现如同2008年或者2011年的急剧信贷萎缩或者银行间利率大幅攀升的现象。只是说,若对欧洲银行业的担忧时间愈长,那么居民和企业的信贷环境将会趋紧,这会导致消费者支出和企业投资收缩。而且另外一个令人担忧的情形是葡萄牙和希腊的国债收益率近日出现反弹,全球经济增长减速还是有可能诱发新一轮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该机构预计欧洲央行会将负利率道路走到底,或许会在3月份的会议上将隔夜存款利率下调20基点至负0.5%。但相应的,银行的利润率会受到影响,倘若它们无法下调存款利率,将成本传递给储户,或者将贷款利率提高,以补偿损失,这就给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带来两难困境。11日,瑞典央行宣布将回购利率从原先负0.35%下调至负0.5%。(记者 吴心韬)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