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精准扶贫:金融机构大有可为

精准扶贫:金融机构大有可为

金融时报2016年02月16日10:10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到2020年,中国要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如何实施金融精准扶贫,发挥金融服务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成为当前我国金融机构面临的重要课题。

精准扶贫:金融机构大有可为

访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到2020年,中国要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如何实施金融精准扶贫,发挥金融服务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成为当前我国金融机构面临的重要课题。作为一家长期以来致力于扶贫、慈善和公益事业的商业银行,中信银行在精准扶贫方面将如何作为?未来又有哪些目标与规划?本报记者就此对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进行了专访。 

记者:中央提出要在2020年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强调扶贫工作要重点抓“精准”,您认为如何才能做到“精准”? 

李庆萍:中央提出要在2020年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是其中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精准扶贫,就是要集中人力、物力落实到贫困群众的身上。扶贫不能走形式,要有成效,要切实让贫困群众受益。“精准”就是“扶持谁”和“怎么扶”的问题。“扶持谁”就是要弄清真正的贫困人口,搞清贫困程度、致贫原因,以便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怎么扶”就是要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根据中信银行近年来开展扶贫和慈善工作的经验,要做到精准扶贫,就要针对不同区域环境、不同群众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的程序,对扶贫对象进行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具体看,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扶贫对象要精准,二是项目安排要精准,三是资金使用要精准,四是执行措施要精准,五是派驻干部要精准,六是脱贫成效要精准。 

记者:中央扶贫工作会议指出要“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特惠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请问您对此如何理解? 

李庆萍:国务院扶贫办明确,由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特惠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一方面,这是现阶段我国开展扶贫攻坚工作的切实需要。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积极采取大量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扶贫成效。但是,从扶贫工作的目标来看,5年内要实现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非常艰巨。尤其在国家财力有限、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金融机构更要顶住压力,充分发挥金融杠杆的带动作用,弥补扶贫资金缺口,配合党中央和各地政府完成这一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 

另一方面,这一要求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是银行业贯彻落实国家扶贫政策的重要依据,也是进一步开展精准扶贫的重要指引。中信银行将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指导下,结合自身实际,采取适当方式,从以下几方面积极支持、大力开展特惠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一是采取“小额信贷”方式给予资金支持,用于贫困地区发展生产,为脱贫提供帮助;二是充分调动资源,推出多元化金融产品,解决贫困群众生产和生活问题;三是利用自身优势推进“碳金融”的发展,积极开发和投入“碳补偿”项目,返利于困难群众,同时支持国家实现碳减排目标;四是进一步加大教育扶贫的投入力度,重点支持义务教育,拓宽非义务教育领域的投入和帮扶;五是继续开展下基层送温暖活动,协助政府做好和谐社会工作。 

记者:据我所知,中信银行在履行社会责任和扶贫方面投入了较大的人力和物力,您能否具体谈谈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庆萍:一直以来,中信银行始终致力于扶贫、慈善和公益事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扶贫力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把扶贫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过去十年,中信银行累计捐赠资金超过1.2亿元,帮助贫困人群改善生产和生活条件,树立积极的人生观。我举三个典型的例子来说明。 

一是中信银行采取总行牵头、分行执行的方式,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学生。从2013年开始,中信银行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展“中信银行·新长城高中自强班”项目,向17个省市自治区的贫困地区,包括12个少数民族的贫困高中生提供学费和生活费补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在总行的统一指导下,成都、长沙、太原、南昌、哈尔滨、呼和浩特等17家分行的员工志愿者还采取寓教于乐的形式,积极开展支教活动,广受当地师生的欢迎。近三年来,中信银行在全国开设了17个自强班,共捐赠510万元,资助了850名贫困高中生。 

二是南宁分行积极响应政府扶贫工作安排,开展定点帮扶活动。分行先后派出两名干部担任百色市田林县潞城乡丰防村“第一书记”,常年在一线驻村工作,修建饮水槽等基建设施,解决了村民的饮用水问题。分行员工志愿者不但常年到该村开展“为老人拍照”活动,送上现金和日用品,还走家串户慰问贫困户和五保户,送去棉被、毛毯等慰问品和慰问金,这些“精准”措施改善了困难群众生活,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村民的称赞。 

三是重庆分行主动开展定点帮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重庆分行从2014年开始对酉阳县可大乡实行定点帮扶,新建寨村、维修公路38公里,新建人畜饮水池100立方米,维修房屋320平方米,并添置了一批办公设施;主动与綦江区政府联系,在区内黄沙小学开展爱心支教活动,每周安排两名员工教授小学课程。目前已有178人次实地参与支教,总计授课超过2500课时。 

记者: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未来中信银行在精准扶贫方面有哪些进一步的目标与规划? 

李庆萍:2015年,中信银行捐赠额度达2500万元,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解决贫困群众生活问题,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水平,取得扶贫工作实效。新的一年,中信银行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形成总行抓定点扶贫、分行抓结对扶贫,总分结合、点面结合的局面。 

一是根据中信银行党委的决定,总行每年向西藏和甘肃的极贫困地区提供600万元定点扶贫资金,并在总分行选派得力的中层干部驻村驻点扶贫。 

二是中信银行将开展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修建水渠等工作,帮助当地更好地利用水资源,增加耕地面积,提高农畜产品产量,促进绿色产品销售,改进原始放牧方式,恢复高原自然环境,推动当地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发展。 

三是中信银行将在甘肃建设“中信银行桥”、“中信银行新农村广场”等基建项目,为贫困地区提供公共基础服务;同时开展技能培训项目,提高贫困群众到城市务工的竞争力,帮助其融入城市生活。 

四是各地分行将扩大教育扶贫范围,不仅面向高中生,还将面向小学生扶贫,并加大对贫困地区教育基建项目的帮扶力度。此外,根据总行划拨的捐赠额度,分行将结合当地实际需要,发挥与地方政府联系密切的优势,获得贫困群众资料,“一对一”帮扶到人、帮扶到位,快速、灵活、精准地参与当地扶贫工作。 

总之,中信银行将始终秉承“履行社会责任、追求持续发展”的责任理念,按照扶贫总体目标的进度,配合各地政府,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扮演好补充支援的扶贫角色,为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