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牵手“苹果” 便捷支付再升级

银行牵手“苹果” 便捷支付再升级

金融时报2016年02月18日10:17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2月18日,苹果支付(Apple Pay)将正式上线。就在此前一天,记者从建行了解到,该行已经成为首批支持苹果支付的银行之一。 除建行外,工行、中行、广发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在近期陆续表示即将支持苹果支付。苹果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在去年透露,银联和15家中国主要银行均会推出该项服务。

苹果支付即将正式上线。其可以进行及广泛运用的关键前提是银行的介入支持;而对于苹果支付,部分银行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国内巨大的苹果产品市场,有助于银行“借力”拓展相关业务。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客户需求和移动端软硬件技术的成熟令银行急于拓展与客户接触的广度,移动支付安全性的保障更提高了银行大力推广的积极性。 

2月18日,苹果支付(Apple Pay)将正式上线。就在此前一天,记者从建行了解到,该行已经成为首批支持苹果支付的银行之一。 

除建行外,工行、中行、广发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在近期陆续表示即将支持苹果支付。苹果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在去年透露,银联和15家中国主要银行均会推出该项服务。 

那么,苹果支付究竟是什么?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它是一种令移动支付焕然一新的快速、安全的支付方式。在形容这一支付方式的便捷程度时,有业内人士提到,“简单来说,只要用手机碰一下便可以完成支付。” 

对于苹果支付,部分银行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从2月15日开始,一些银行便开始以“率先支持苹果支付”、“你准备好苹果支付了吗”等标题大范围宣传这一新兴支付手段。而为鼓励消费者使用苹果支付,个别银行还推出了奖励措施。如中行就表示,使用苹果支付可获得该行提供的积分、现金返还等多重好礼。 

苹果支付可以进行及广泛运用的关键前提是银行的介入支持。其具体操作流程也可证明这一点。记者了解到,该支付需要银行借记卡、信用卡持卡人先将银联卡添加到苹果手机、手表或苹果电脑上,才能进行下一步消费。 

早在几年前,银行便已意识到移动支付将成为互联网支付发展的重要方向,而“手机变成银行卡”便是银行尝试的目标之一。实践中,招商银行已在2013年推出了“一闪通”手机金融产品,即银行客户不用携带银行卡,仅需要一部具有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的手机,便可进行相关银行业务操作。 

那么,银行缘何对苹果支付如此积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行相关业务负责人给出了部分答案:“建行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便捷、安全的支付解决方案,始终关注全球前沿科技动态和创新产品发展趋势,并走在同业前列。目前建行已对外推出龙卡云闪付,并开发了独立的移动支付客户端‘随芯用’。此次整合苹果支付将掀起‘互联网+’时代下支付方式变革的新浪潮。” 

从上述表态不难发现,客户需求是主要原因之一。在我国,随着用户互联网行为习惯的形成和金融消费习惯的变迁,通过电子化渠道实现银行服务的需求已经越来越大。而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智能设备的普及,更是推动了这一需求的增加。以建行为例,截至2015年9月底,该行手机银行客户数已达到1.7亿户。近年来,手机支持交易额也在快速增加。 

“移动端软硬件技术的成熟,也令银行急于拓展与客户接触的广度。”某业内人士表示。在部分银行设立的智慧银行网点内,记者发现,客户已经可以在移动金融场景运用区通过二维码支付、闪付、刷卡支付购买饮料等消费品。 

移动支付安全性的保障更提高了银行大力推广的积极性。据建行工作人员介绍,安全性和私密性是苹果支付的核心。添加银行卡时,实际的卡号既不存储在设备上,也不存储在苹果的服务器上。苹果支付采用手机自带安全芯片,每次交易均通过安全芯片进行安全认证。 

“国内巨大的苹果产品市场,有助于银行‘借力’拓展相关业务。”某业内人士分析说。目前我国已成为苹果手机销售的最大市场之一。相关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国内智能移动设备用户数量苹果占首位,占比达到33.4%。 

从记者掌握的情况来看,苹果支付的适用范围较为广泛。建行相关负责人透露,开通苹果支付后,消费者可在全国银联闪付POS终端上通过刷手机、手表等进行消费。 

市场普遍认为,苹果产品的认可度较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苹果支付的使用,进而带动移动支付的普及。不过也有分析师判断,苹果支付的规模和用户量不会太大。用户习惯需要苹果公司自行去培养,现在支付宝、微信支付是主流的支付方式,会给很多商家和用户进行补贴,但苹果支付可能不会采取补贴方式。 

刚刚进入实践阶段的苹果支付,到底会对银行产生何种影响,尚需时间检验。事实上,无论结果如何,银行推广移动支付的趋势已形成。建行方面就表示,未来,建行将继续在移动支付创新道路上不断探索,以创新提升产品质量,以创新服务广大客户,让更多建行持卡人享受到移动支付带来的安全与便利。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