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微信提现收费“急” 银行免费力度大

微信提现收费“急” 银行免费力度大

金融时报2016年02月18日10:17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目前,我国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主体主要有第三方支付机构、电商和网络运营商等,开展的业务主要有支付、转账、货币基金理财、网贷、虚拟信用卡等。一些业内人士判断,考虑到微信在行业中的地位,提现收费的实施或意味着免费时代的结束。

2月15日,在微信钱包的“帮助中心”中出现一则公告。公告称,从今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的转账功能收取手续费改为零钱提现收取手续费,具体收费方案为:每个身份证账户终身仅有1000元的免费额度,超过1000元的部分将按照每笔提现金额的0.1%收取手续费,每笔至少收取0.1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近几日,声明“手机银行全免费”的银行数量在持续增加,部分投资理财公司也借机加入“抢客”行列,宣传投资高收益理财产品可轻松赚回提现手续费。 

那么,覆盖6亿名用户,仅春节期间(除夕到初五)便有5.16亿人使用红包功能的微信平台为何在近期频举支付收费“大旗”? 

微信方面给出的理由是,个人用户的微信零钱提取收费并非微信支付追求的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收取的手续费。提现收费“责在银行”的理由,也令本已按监管要求不断减免各项收费项目的银行倍感委屈。 

从目前来看,与微信合作的银行数量在20家左右,除5家大型银行外,全国主要的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均在其中。有业内人士表示,“责在银行”波及面甚广。 

某银行机构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银行服务收费是社会及个人用户关注的焦点,所以这两天他们也在主动向客户强调,其手机银行转账手续费是全免的。 

记者也注意到,在部分银行,个人客户在享受上述免费金融服务的同时,甚至还能获得奖励。 

例如,中行近期就宣布,在2月8日至7月31日期间,通过个人网银、手机银行中任意一个渠道交易的前1500名客户均可获赠一定数额的话费。 

更耐人寻味的是,就在微信发布提现收费通知的第二天,部分大型银行宣布,将于2月22日正式推出手机转账汇款全免费政策。而据记者了解,在此之前,包括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在内的股份制银行以及江苏、上海等地的城商行已经宣布网上转账免费。而即便是刚刚宣布推出免费举措的大型银行,也早在2015年就开始实现在大部分地区转账免费的目标。 

对于上述免费举措,有关银行人士分析,这主要出于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政策的目的。同时他也透露,下一步的计划是推出更多的互联网产品,为客户提供更便民、实惠、智慧的金融服务。 

可以肯定的是,银行网上支付免费并非一时之举。“这并不仅仅是对第三方支付机构提现收费的回应。”相关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近两年,网络金融风生水起,已经成为银行业新的业务增长点,各大银行也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市场争夺战。” 

科技的发展正逐步改变着传统金融业务的处理模式,也为金融业引入了新的竞争主体。尤其是在移动互联时代,金融业正在经历着深刻变革。记者从某家大型银行了解到,目前该行电子银行和自助渠道交易量占比达94.3%,意味着仅有5.7%的交易在线下完成。上述负责人解释说,“网上支付免费属于‘顺势而为’。银行通过这一手段,达到引导客户消费行为、降低经营成本、争取更多客户资源等目的。” 

此次事件的焦点集中在微信收费原因上。相关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提现是资金从第三方支付机构即微信划转至银行,为维护系统运营,银行是要收取一定费用的。 

曾有媒体报道称,交易量的大幅增加会产生巨额手续费,而这令微信不堪重负,进而转嫁给个人用户。 

数据显示,早在2013年,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便已超过10万亿元,占支付交易总规模近50%,其中余额宝更是仅用半年多时间就达到5000多亿元规模。而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用户迅速增多及体量迅猛膨胀更令人印象深刻。  

“作为主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微信与银行关系密切,在多项业务上均有合作,在手续费的收取上应有很大的议价空间,成本负担应有限。”某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目前,我国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主体主要有第三方支付机构、电商和网络运营商等,开展的业务主要有支付、转账、货币基金理财、网贷、虚拟信用卡等。一些业内人士判断,考虑到微信在行业中的地位,提现收费的实施或意味着免费时代的结束。 

那么是否还存在免费的方法?网上已有用户总结出无需支付手续费的窍门:把零钱中的钱先转入理财通,再从理财通中提现至银行卡。但记者经尝试发现,提现时,钱依然进入的是零钱账户,提取依然需要支付手续费。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