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提高信贷有效性 助力供给侧改革

提高信贷有效性 助力供给侧改革

金融时报2016年02月25日09:46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新形势下商业银行经营发展工作的重要指针。记者从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下一步,各家银行将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精准发力,坚持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改善信贷结构,提高信贷使用效率,支持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形成。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部署,“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将之作为实现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新形势下商业银行经营发展工作的重要指针。记者从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下一步,各家银行将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精准发力,坚持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改善信贷结构,提高信贷使用效率,支持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形成。 

继续加强信贷支持 

为适应新形势下实体经济的需求变化,多家银行表示,今年将着力加强金融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特别是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社会民生的支持力度,通过进行贷款投放结构的调整,大力支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 

央行银监会近期密集发布的一系列数据可以看出,银行信贷在继续保持合理增长的同时,围绕供给侧改革,信贷结构继续调整优化,有力地促进和巩固了经济企稳回升。 

央行刚刚公布的货币信贷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元,企业部门和居民部门的中长期贷款分别增加1.94万亿元和4783亿元,并且票据融资增加3719亿元,也较前期显著上升。 

“前期稳增长政策催生的各种基建等投资项目促进信贷需求提升,加之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各类项目的推进实施进一步带动了融资需求,尤其是中长期信贷。”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告诉记者。 

多家银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保持信贷总量平稳适度增长,加强和改进对企业兼并重组、不良资产处置的力度和效率,积极稳妥地推进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和库存;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高企业创新发展能力,为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创造有利条件。 

多家银行还承诺,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将主动对接企业成长历程,探索制定阶梯式的利率标准,合理设定贷款期限,主动推进减费让利,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有效管控风险的前提下,落实好无还本续贷、循环贷款等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还款方式创新,降低小微企业“过桥”融资成本。 

同时,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家商业银行还将加快信贷产品创新,加快发展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深入挖掘企业增长潜力,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探索商标专用权等企业无形资产质押贷款业务;加强金融机构同业沟通协调,积极开展联合授信,保持对工业企业的合理授信规模。 

进一步压降无效贷款 

不过,在保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的同时,还应继续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坚持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充分发挥信贷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认为,在研究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务必要下决心压缩过剩产能。 

过去10余年,房地产市场投资回报率远高于一般企业投资,吸引了大量的社会资金,成为银行竞相角逐的对象,在信贷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对小微企业产生了明显的挤出效应。此外,庞大的产能过剩行业由于过度负债、投资收益率低、资金周转慢,银行无法及时足额地收回贷款,也形成了大量资金沉淀,挤占了有效信贷需求。因此,专家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应进一步优化银行贷款结构,盘活沉淀在“僵尸企业”、低效领域的信贷资源。 

杨凯生指出,在任何情况下,银行业信贷增长的空间都应该是有限的,所以要在认真准备好一系列配套措施的前提下,停止对那些没有市场前景的企业提供无效支持,促使它们退出市场。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提高信贷资金的供给效率,腾挪出更多资金支持创新、支持发展。这是供给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多家银行已明确表态,今年将继续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贷款,对“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实行严格审查,将金融支持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未取得合法手续的新增产能建设项目,一律不得给予授信;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僵尸企业”,或环保、安全生产不达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及落后产能,坚决压缩并退出相关贷款;进一步明确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方向,强化目录管理、标准管理等手段的约束力,提高“白名单”、“黑名单”的参考价值。 

以光大银行为例,2015年以来,该行继续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保有压、分类管理、防范风险”的原则,对九大产能过剩行业客户及贸易类客户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通过降低行业授信集中度和行业限额管理等方式,确保实现对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结构优化和总量控制。 

国开行也表示,围绕去产能,2016年要调整细化行业准入政策,坚持有扶有控、有保有压、有增有减。配合国家清理“僵尸企业”,重点支持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同时,疏堵结合,推进产能向境外转移,支持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走出去”。 

助力形成发展新动能 

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银行业金融机构正在积极适应新形势下实体经济的需求变化,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社会民生的支持力度,通过贷款投放的结构调整,促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围绕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银行业金融机构纷纷表示,将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等的支持力度;加大中长期贷款投入,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重大技术装备、工业强基工程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全方位服务“中国制造2025”。 

记者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涉农金融机构了解到,上述银行今年将进一步建立健全金融扶贫工作机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信贷投放。完善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探索扶贫信贷金融服务专项评估机制,加大对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 

在小微金融服务方面,多家银行也表示,将引导金融资源优先和集中投向最需要融资支持的小微企业,并将进一步加深银行业务与“互联网+”的融合,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征信系统以及其他各类信用信息平台,批量获取小微企业客户信息,及时捕捉有效融资需求,扩大服务覆盖面。 

“绿色”是“十三五”阶段的重要发展理念之一。中国银行业将加快建立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多家商业银行表示,“十三五”期间,将大力发展能效信贷、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等绿色信贷业务,积极支持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绿色发展基金等。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