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2015年银行理财年化收益率跌破“5”

2015年银行理财年化收益率跌破“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7日09:34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26日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银行理财规模持续增长,但收益率全面下滑。截至2015年末,426家银行理财产品存款余额23.5万亿元,同比增长56.46%。其中最赚钱的封闭式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跌破5至4.69%。

新华社记者姜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26日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银行理财规模持续增长,但收益率全面下滑。截至2015年末,426家银行理财产品存款余额23.5万亿元,同比增长56.46%。其中最赚钱的封闭式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跌破5至4.69%。

这份《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报(2015)》显示,2015年,封闭式理财产品收益率呈现明显下降,特别是下半年从上半年的平均4.8%左右大幅跌至平均4.1%左右。专家表示,这一趋势与金融市场整体收益率的下行趋势一致。

其中,2015年封闭式非净值型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68%,同比下降38个基点;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97%,同比下降10个基点。另外,开放式非净值型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2%,同比下降17个基点。

所谓封闭式理财产品,即在存续期内不再追加投资也不能赎回,与开放式相对。而净值型理财产品,指收益以产品净值的形式定期公布,类似于开放式基金,不再以预期收益率的形式告知并付给投资者。

从投资风险看,还是中资银行的产品更“靠谱”。报告显示,2015年,终止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44只产品出现了亏损,主要为外资银行发行的结构化理财产品,占全部终止到期产品的0.03%,亏损理财产品本金的平均偿还率是89.24%。

从理财市场本身看,过去一年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根据报告,自2015年3月份开始,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理财资金余额首次超过国有大型银行,占据市场的主体地位。在产品类型方面,商业银行不断推动打破理财产品的刚性兑付。2015年,非保本型产品规模大幅上升,已占到整个理财市场的比例为74.17%。

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银监会指定供商业银行进行理财产品报告登记的电子平台。每个银行发售的个人理财产品都有唯一的编码可供查询,消费者可在投资前进行核对,防止被人“忽悠”购买假冒银行理财。(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