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农行:切实增加“三农”贷款有效投放

农行:切实增加“三农”贷款有效投放

金融时报2016年03月01日10:09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2月29日至3月1日,中国农业银行在京召开2016年“三农”与县域业务工作会议,认真贯彻中央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中央一号文件、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决定精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和年初全行工作会议部署。

2月29日至3月1日,中国农业银行在京召开2016年“三农”与县域业务工作会议,认真贯彻中央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中央一号文件、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决定精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和年初全行工作会议部署。会议要求,2016年要进一步倾斜配置“三农”信贷计划,切实增加“三农”贷款有效投放,加大“三农”贷款投放考核力度,强化“三农”贷款投放监测督导,确保今年全行涉农贷款达到监管要求、县域贷款增速高于全行。 

会议强调,将积极跟进中央“三农”改革发展重大部署,努力推动农行“三农”金融服务做出特色、做出品牌、做出亮点。一是加强现代农业金融服务。围绕中央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决策部署,重点支持高标准农田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以及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做好新型城镇化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金融服务。围绕中央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重点支持城镇化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的商业项目、PPP项目、政府购买服务试点项目、产业基金项目等,创新投融资机制和商业服务模式,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三是积极支持县域产业转型升级。围绕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安排,重点支持县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积极支持大学生、农民工和退役士兵返乡创业,择优支持全国优秀乡村旅游项目、大中城市郊区休闲观光和农家乐项目,全面开办进城农民“安家贷”住房按揭贷款业务,持续推进县域产业转型升级。四是稳步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水平。围绕国家发展普惠金融规划部署,大力推进自助银行建设,继续推动金穗惠农通工程创新升级,加快互联网金融与惠农通工程的融合应用,推动惠农通工程与政府相关平台共享对接,努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全力做好金融扶贫工作。加强金融扶贫工作的支持保障,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人才支持、政策支持和资源倾斜力度。对接好各级政府扶贫工作规划部署,争取与各级政府齐心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金融扶贫工作取得实效,扶贫成效要让社会各界摸得着、看得见、信得过。突出抓好农行总行“定点县”扶贫工作,切实把定点扶贫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和社会各界的信任。 

据悉,2015年农行“三农”和县域业务发展总体平稳。全行涉农贷款余额2.58万亿元,达到监管要求;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20万户,贷款余额369亿元;支持专业合作社及社员8.1万户,贷款余额143亿元;对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覆盖面分别达到82%和61%;支持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50个;在全国832个国家贫困重点县贷款余额5907亿元,较年初提高12.0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