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上海银行业积极探索投贷联动 筹谋改革转型之路

上海银行业积极探索投贷联动 筹谋改革转型之路

上海证券报2016年03月29日09:28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上海银监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上海市银行业以“投贷联动”模式开展的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达105户,余额达10.2亿元。上海银行业除了在“投贷联动”机制探索取得一定的进展,在转型发展方面也有新的突破。

尽管投贷联动相关政策尚未全面推开,但这并不影响上海银行业积极探索“投贷联动” 机制。上海银行业正在筹谋“十三五”改革转型之路。

上海银监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上海市银行业以“投贷联动”模式开展的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达105户,余额达10.2亿元。

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在28日召开的上海银行业“十二五”成果巡展及“十三五”展望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对早期科创型企业,通过“投贷联动”机制,银行可以分享其未来股权增值的部分。“今年银行业探索投贷联动机制,上海也是主要试点区域,辖内多家银行都在准备,希望前期的投贷联动的探索机制在新的政策下能够做得更好。”廖岷称。

杭州银行上海分行行长王立雄表示,目前,该行已推出了两项投贷联动产品, 包括“银投联贷”和“选择权业务”。

“投贷联动不仅有效拓宽了企业的融资途径,并且在与各类投资机构的合作过程中,杭州银行逐渐搭建了“银行、企业、创投”的三方平台,建立了投融资过程中的信息互通机制,也逐渐开始为投资机构提供股权投资基金的募集支持、托管支持等金融服务。”王立雄称。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也指出,在探索“投贷联动”机制的过程中,一方面,风险管控模式要创新,制定有效的信息交流机制;另一方面,要有一个合理的定价机制,为科技型企业服务更加方便,按照科技企业成长规律实施一个差异化的定价机制。

该负责人继续表示,未来,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将在网点建设、风险政策、人力资源、考核激励和资源配置等多方面持续发力,推动科技支行与科技金融队伍的建设,进一步探索投贷联动、集团内部资源整合,推动分行科技金融业务的健康有序发展。

上海银行业除了在“投贷联动”机制探索取得一定的进展,在转型发展方面也有新的突破。

转型发展的新突破首先表现在注重对内对外开放方面。据廖岷介绍,对内方面,上海首家民营银行华瑞银行获批在自贸区开业,另外3家民营非银行金融机构开业或批筹;对外方面,上海设有外资法人银行22家,外资银行分行74家,外资银行支行141家,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数量全国占比超过20%。

廖岷表示,“十三五”是上海2020年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决胜阶段,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加强上海银行业发展与实体经济发展之间的相关性、匹配度和支持力;二是进一步增强银行业风险防范能力,坚守风险底线;三是发挥几大中心和自贸区的联动优势,进一步推动银行业改革转型,不断建立和完善符合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高标准的上海银行业体系。(记者 樊妮燕)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