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两银行赴港上市 首日盘中破发

两银行赴港上市 首日盘中破发

上海证券报2016年03月31日09:20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昨日,2016年首批赴港上市的内地银行——天津银行、浙商银行在港交所敲钟上市。不过,并未改变过往赴港上市中小银行遇冷的历史,上述两股在上市首日盘中双双破发,最终以平收完成上市首秀。分析人士指出,在港股市场,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情况很常见,并非内地中小银行所独有,但目前港股市场对内地银行股的态度仍偏谨慎,主要是由于银行业信用风险进一步上升。

昨日,2016年首批赴港上市的内地银行——天津银行、浙商银行在港交所敲钟上市。不过,并未改变过往赴港上市中小银行遇冷的历史,上述两股在上市首日盘中双双破发,最终以平收完成上市首秀。

分析人士指出,在港股市场,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情况很常见,并非内地中小银行所独有,但目前港股市场对内地银行股的态度仍偏谨慎,主要是由于银行业信用风险进一步上升。

内地中小银行上市首日破发频现

昨日,作为国内第8家赴港上市的中小银行,天津银行盘中触及最低价7.33港元,跌破其发行价7.39港元,而国内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的浙商银行以3.96港元的价格开盘后,盘中一度跌至最低价3.93港元。

回溯内地中小银行赴港上市的历史,上市首日盘中股价破发的情况频频出现。据上证报记者统计,在30号前已在港交所挂牌交易的中小银行中,除了郑州银行外,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其他6家中小银行均在上市首日有破发的历史。

业内人士称,在港股市场上市首日破发的情况并非内地中小银行独有,特别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就目前来看,港股投资者对内地银行股仍保持着较为审慎的态度。

而投资者的谨慎态度从此前个股的招股情况便可见一斑。据招股结果显示,浙商银行、天津银行国际发售部分均获得轻微超额认购,但在港公开发售部分均未获得足额认购。其中,浙商银行在港发售部分获得56%的认购,而天津银行在港发售部分仅获得7.76%的认购。两股最终以接近招股价区间下限的水平定价。

从去年上市的几家中小银行的招股结果来看,情况亦是如此。除郑州银行勉强足额,并获得0.19倍的轻微超额认购外,锦州银行公开发售部分只获得4%的认购,青岛银行也出现认购不足的情况。

业绩增长与信用风险上升并行

“规模较小的内地银行难以获得港股投资者青睐,主要是因为银行业面临不良持续上升的风险。”业内分析师称。

据港交所已披露的7家内地中小银行年报显示,2015年中小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规模增速较快,平均增速超过30%。其中,重庆银行和哈尔滨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速相对较快,分别高达65.35%和48.5%。

不良率方面,除盛京银行不良率同比下降0.02%外,青岛、郑州、锦州、徽商、重庆、哈尔滨银行2015年度的不良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分别较去年年初上升0.04至0.27个百分点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7家中小银行的信用风险进一步上升的同时,业绩也普遍表现良好,呈现业绩增长与信用风险上升并行的局面。

据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在商业银行利润增长继续趋缓的大环境下,除徽商银行业绩增长9.44%外,其余6家中小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均维持两位数的增幅。其中,于去年底上市的锦州银行业绩表现最为抢眼,2015年该行实现净利润48.99亿 ,同比增长131.5%。同期在港挂牌上市的郑州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33.56亿元,同比增长36.27%。此外,青岛银行2015年实现净利润18.14亿元,同比增长21.29%,哈尔滨银行和盛京银行的净利润增幅则分别为17.1%和14.7%。

除净利润外,在总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方面,上述7家中小银行的增速也较为可观。(记者 张忆 樊妮燕)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