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经营面临挑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化解压力重要契机

银行经营面临挑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化解压力重要契机

金融时报2016年04月01日09:36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中国提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也为银行业带来了结构性机遇,成为化解经营压力的重要契机。

“二季度,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将逐步启动,专项建设基金、PPP项目加快推进有利于投资增长,预计GDP增长6.7%左右,全年实现6.5%~7%的目标问题不大。” 

3月31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京发布《2016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课题组专家分析了二季度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全球银行业发展特点,并针对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进行了详解。 

中行专家认为,2015年四季度以来,中国银行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局部风险虽有所暴露,但整体风险可控。2016年整体来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银行业经营依然面临巨大挑战。但同时,中国提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也为银行业带来了结构性机遇,成为化解经营压力的重要契机。 

信贷平稳增长是主基调 

从已经公布的数据分析,《报告》认为,今年一季度,货币信贷较快增长,全社会信用重返扩张通道。 

数据显示,2月29日,央行启动了2016年以来的首次降准。随着前期多轮降息、降准政策的实施,今年前两个月货币信贷保持较快增长。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3%,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在货币供应较快增长的同时,货币活性明显上升。2月末,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17.4%,达到2011年以来的最高值。 

随着实体经济货币需求的逐步恢复,社会融资规模开始扩张,改变了2015年以来持续紧缩的状态。今年前2个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4.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793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新增较多主要与人民币贷款新增较多、直接融资加快发展、信托和委托贷款重新增长有关。 

而人民币贷款新增较多,房地产、贷款转换等是重要拉动因素。前2个月,人民币贷款新增3.3万亿元,同比多增7330亿元,占同期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79.5%,比去年同期上升2.7个百分点,成为社会融资规模增长最主要推动力。 

《报告》称,“二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和信贷都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一方面,需求面出现复苏迹象,特别是投资增速回升概率较大,信贷增长仍有空间;另一方面,资金不足依然对投资形成制约,也需要信贷进一步发力。 

当然,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专家称,考虑宏观审慎评估体系的进一步落实以及央行加大对首付贷等的整治,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管理,再度大规模信贷扩张可能性较低,平稳增长将成主基调。 

银行经营面临压力 

《报告》指出,当前商业银行经营形势较为严峻,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较多。 

不良持续“双升”,利润增长趋缓。尽管此前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为对称性降息,但实际情形是存款利率降幅低于贷款利率,存贷利差进一步收窄。今年一季度,随着前期连续降息对净息差影响的逐步显现,商业银行净利息收入将进一步下滑。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大型银行积极落实定价自律管理要求(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大型银行资产占比为25%),但股份制银行、地方商业银行、农信社等同业并不受此约束,其为了抢占市场进行非理性报价,导致市场整体存款利率上浮“水涨船高”,不利于更好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在评估各方面因素后,中行专家判断,2016年上市银行将面临经营压力,总体表现为:规模平稳增长,资产和负债将同比增长12%和11.5%左右;盈利面临压力,净利润零增长;不良贷款继续“双升”,不良贷款率或达到2%左右;资本状况良好,资本充足率仍将保持在12.5%左右的水平。 

三大因素影响银行业绩 

尽管受宏观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银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降,但《报告》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将为商业银行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其中,经济增长、货币政策和金融改革这三大因素,将给上市银行经营业绩带来重大影响。 

2016年一季度,“三大需求”中进出口持续走软,消费保持稳定,投资有“喜”有“忧”。中行分析,一季度GDP放缓将给上市银行盈利能力带来压力。 

不过,中行专家认为,“一季度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将有助于我国银行业保持稳定的规模增速。”为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决定于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此外,自2015年10月央行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以来,市场存、贷款利率基本保持稳定,未出现大幅波动情况。同时,央行不断完善“利率走廊”机制,积极引导市场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综上分析,我们估计,2016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为2%左右,资产和负债将分别同比增长13%和12.5%左右,不良贷款率将小幅上升到1.65%左右。”中行专家称。 

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落地,在今年后三个季度将对商业银行产生影响。 

虽然短期看,“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可能导致银行资产质量恶化,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但长期来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长期发展思路,为商业银行提供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一方面,支持创新发展有利于商业银行转型升级,将信贷资源向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创新创业企业倾斜。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为商业银行探索“投贷联动”、支持“双创”发展提供了机遇;另一方面,协调发展将为商业银行提供新动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及城市群建设的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为商业银行提供了新的增长极。而随着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相关措施的逐步落地,绿色债券的规模将进一步增加,商业银行绿色信贷机制也将逐步完善。 

同时,开放发展助推企业“走出去”,为商业银行在全牌照经营和加大海外布局方面预留了更多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将争取保险、信托、证券、租赁等综合经营牌照,进一步挖掘业务发展潜力,扩大全球网络布局。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