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建行:尽可能支持自住及改善性住房贷款需求

建行:尽可能支持自住及改善性住房贷款需求

金融时报2016年04月01日09:36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建行行长王祖继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出现更为复杂的情况,我们将加强客户名单制、区域化管理,把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到实处。

3月31日下午,建行在京召开2015年经营业绩发布会。而就在同一天,国务院下发《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其中提到“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那么,房地产信贷政策是否也会相应做出调整? 

就此,建行行长王祖继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出现更为复杂的情况,我们将加强客户名单制、区域化管理,把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到实处。 

在本次发布会上,除房贷问题外,对社会关心的资产质量、风险管理以及“营改增”等热点话题,建行也做出一一回应。  

尽可能支持自住及改善性住房需求 

“尽可能支持个人客户自住、改善性住房的贷款需求。”王祖继在回答本报记者有关该行房贷政策问题时说。 

根据建行刚刚披露的年报,截至2015年末,建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7738.95亿元。对此,建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评价,建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和新增继续保持同业首位。 

记者发现,与2014年相比,建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新增5200亿元,增幅约为23%。增幅与2014年相比,继续加大。 

对于具体投向,建行在年报中透露,2015年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支持百姓合理住房消费。 

个人住房贷款得到大力支持的同时,建行对房地产开发类贷款也在进一步压缩。根据年报数据,2015年开发类贷款较上年减少569.86 亿元。 

“我们将房地产风险视为最重要的风险。”王祖继说。事实上,房地产贷款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正是建行持续加大投入的关键因素之一。年报数据显示,该行个人房贷不良率仅有0.31%,虽较2014年有所上升,但仍远低于其他个人贷款业务。 

对于今年的打算,建行表示,将巩固并提升个人住房贷款传统优势。 

许一鸣更是强调,建行房地产相关贷款风险可控。年报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房地产贷款不良率由2014年的1.10%上升至2015年的1.23%,但不良贷款余额却出现明显下降。 

努力化解风险 

“在化解风险方面,我们做了很大努力。”建行副行长杨文升说。 

截至去年12 月31 日,建行不良贷款余额1659.80 亿元,较上年增加528.09 亿元;不良贷款率1.58%,较上年上升0.39 个百分点。这也是继2014年后,建行不良贷款率再次突破1%,增幅也较上年有大幅增加。 

据记者了解,建行已对重点行业、区域、产品开展专项风险排查。 

对此,建行表示,该行把握风险演化规律,提升风险化解能力,创新风险处置模式,采取了更加积极主动的措施办法,着力构建风险管理长效机制。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从建行不良贷款分布地区来看,无论是长三角、珠三角还是环渤海、东北地区,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无一例外都呈现走高趋势。一些地区不良贷款增幅较大。其中环渤海地区不良贷款率更是由2014年的0.66%增长至去年的1.27%。而珠三角地区不良贷款率更是比2014年提高0.75个百分点至2.11%。 

对于不良贷款的增加,建行已经有所判断。不久前,建行董事长王洪章表示,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压力大。高杠杆率和产能过剩是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产能过剩行业占据银行业大量的信贷资源,随着国家加大去产能和清理“僵尸企业”力度,银行业资产质量面临较大压力。 

那么如何防范和化解风险?以过剩产能行业为例,早在2014年,建行信贷政策中就将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造船这五大严重产能过剩行业,以及炼焦、铁合金、电石行业、钢贸、煤贸等风险突出的行业列为了重点控制压缩行业并严格实施名单制管理。 

王祖继介绍,这方面信贷余额是持续保持下降的。建行年报数据对此也有反映:五个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贷款余额1302.59 亿元,较上年减少35.63 亿元。 

对于上述行业企业,建行不是片面化的“一刀切”。王洪章近期就曾表示,我们始终认为夕阳行业中也有朝阳企业,即使对于产能过剩行业我们也是有保有压,其中的行业龙头我们一直支持他们兼并整合、做大做强。同样,很多的时候,合适的产品、妥善的风险缓释安排,既可以满足客户融资需求、也可以规避周期性行业信贷风险,比如贴现、百分之百保证金贸易融资业务等低风险业务,就是如此。 

“营改增”影响主要看税基调整 

今年3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方案,明确自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试点范围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业。 

“营改增”将会对银行盈利带来怎样的影响?王祖继在回答本报记者这一问题时表示,这主要看税基调整幅度。 

税基即课税基础的简称。其有两种含义,是某种税的经济基础,也可指计算缴纳税额的依据或标准。 

他透露,对于金融业而言,“营改增”还有很多内容正在制定中。两会期间,相关部门表示,从整体来看,“增改增”后,税收负担是持平和减少的。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