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民营银行 > 中国双创热潮加速科技金融发展

中国双创热潮加速科技金融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03日16:51分类:民营银行

核心提示:最近一段时间,筹备中的中关村银行吸引多位传统大型银行高管加盟。这家酝酿已久的民营银行,承载了中国银行业、企业界和各级政府对于科技金融创新的巨大期待。

新华社记者杨毅沉、王晓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最近一段时间,筹备中的中关村银行吸引多位传统大型银行高管加盟。这家酝酿已久的民营银行,承载了中国银行业、企业界和各级政府对于科技金融创新的巨大期待。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如果中国的民营银行能够在中关村破土而出,将进一步刺激传统银行在中国双创“风口”的科技金融创新力度。

北京中关村这片科技创新的宝地,如今正成为金融机构争夺的焦点,科技创新与金融发展的结合日益紧密。

在中关村创业的年轻人对风投、信贷的关注度,并不低于对科技、创新的关注度。截至2015年底,中关村示范区内共有银行网点808个,包括3家中关村分行及100余家银行科技或小微金融服务特色机构,网点密度为北京市平均密度7倍以上,这甚至大大超过了西方一些金融中心城市。

近年来,北京持续推动科技金融发展,为科技企业在获得银行信贷、风险投资、在新三板上市等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

记者从北京银监局了解到,截至2015年末,中关村示范区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3056.03亿元,当年累计向5350户次示范区高新技术企业发放贷款3724.37亿,创新中小微和科技企业金融服务产品159种。

近年来,中国银行业对于科技企业融资的服务政策不断创新和细化,中小科技企业的信贷获得率在上升。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推出了“科技快速贷”特色产品,通过高度标准化的准入门槛设置和便捷的流程设计,极大提升了科技型企业融资的申请成功率和办理效率。北京银行则已为近800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超过1200亿元贷款。

“北京地区金融机构为包括科技企业在内的小微企业提供的融资产品超过300种,但是企业仍然感觉不解渴。”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栗志刚说,对此,北京市各金融服务与监管部门加大对科技金融服务的护航力度。

2015年,北京银监局围绕落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北京市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推动北京银行业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印发《北京银监局关于北京银行业加强科技金融创新的意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研究银行业多年。他表示,中国经济步入了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风险释放的“新常态”,利率市场化也在不断推进,银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对此,中国的银行越来越多地打出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招牌,试图在专业领域精耕细作,加强其不可替代性。“科技金融”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谋求探索一条服务高风险、轻资产科技企业的专业银行体系。(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