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地方债扩容加压银行转型 新“消化方式”浮出水面

地方债扩容加压银行转型 新“消化方式”浮出水面

金融时报2016年04月06日14:50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银行作为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重要利益攸关方,在债务置换风险缓释的同时,利润的下降、资产结构的调整以及客户的结构都受到直接冲击,转型的压力更加显现。

地方政府发债的规模正在迅速扩大,其对银行经营转型的影响和对新的“消化方式”的需求也日益凸显。     

继今年1月11日财政部出台《关于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地方政府债务的限额分为一般债务限额和专项债务限额之后,2016年的地方债务置换工作也随即启动。自去年以来,专项债券作为缓释地方政府债务的重要举措,力度空前。银行作为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重要利益攸关方,在债务置换风险缓释的同时,利润的下降、资产结构的调整以及客户的结构都受到直接冲击,转型的压力更加显现。 

扩容加压银行转型 

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近日接连发布公告,定于下周招标发行年内第二批地方债,其中,广东省将招标发行317亿元地方债,广西壮族自治区将招标发行100亿元地方债。而3月28日,四川省、辽宁省政府也分别招标发行了年内第一批地方债,其中,四川省招标发行的第一批四期债规模为459.62亿元,辽宁省招标发行的第一批四期债发行规模为759亿元。而据Wind数据,截至3月29日,2016年年内地方债发行规模已达9149.73亿元。     

与此同时,据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2015年底提供的调研报告显示,2014年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15.4万亿元,主要来自市、县级地方政府,举借主体主要是融资平台、政府部门和机构、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其中银行贷款占比高达51%。 

如此庞大的债务规模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进行大规模的债务置换,对于持有大量政府信贷资产的银行冲击不容忽视。     

全国人大预工委对于当前债务置换的大规模推进表示,“国务院计划将15.4万亿元的存量债务在未来三年内置换,规模大、时间紧,如果处理不当,会对债券市场利率水平造成冲击,带来市场行为扭曲。此外,置换债券的持有人过度集中在银行系统,与过去融资平台负债主要是银行贷款所带来的风险本质上并无区别。”      

置换所带来的银行利润下降恐在所难免。据了解,2016年置换债券不仅是针对2016年到期债务,还有2017年、2018年提前偿还的债务。地方政府将原本要到一两年后才偿还的高息债务,提前在2016年偿还,虽然实现了对当年到期债务的全覆盖,还将被置换的存量债务成本从平均约10%降到3.5%左右,每年预计将节省利息2000亿元。但这也就意味着银行的利润要每年同步减少1000亿元左右。      

不仅如此,银行的客户结构恐怕也不得不大幅调整。据了解,目前融资平台贷款占银行贷款的比重达12%~13%。但是,随着市场化举债模式趋于成熟,后续地方政府这个信贷大户对于银行信贷资产规模的贡献将越来越小,债券融资将越来越普遍。与此同时,就地方政府债券而言,银行恐怕仍旧是主要的购买者和承销者。因而,随着债务置换的持续推进,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的大幅调整已经势在必行。          

种种压力之下,银行拓展盈利渠道,谋求深度转型已经箭在弦上。无论是被动购买长期政府债券,还是发力新型综合化业务,都将成为银行转型的必然选择。        

地方债现多种新变化 

3月末,地方债加速发行的同时,发行的利率以及地方债“消化的主体”都悄然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3月28日,四川省、辽宁省政府分别招标发行的年内第一批地方债中,四川省3至10年期债券中标利率高出招标下限20BP至25BP,辽宁省3至10年期债券中标利率则高出招标下限30BP至35BP,这意味着地方债定价市场化态势已经日益明显。 

不过,业内专家表示,尽管市场化定价的趋势已经显现,但地方债在发行定价过程中,银行作为投资方仍然相对吃亏。据了解,当前地方债公开发行上浮空间仍不足以补偿银行资本金占用成本。根据2013年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商业银行对省级及计划单列市地方债权的风险权重为20%,对国债的风险权重则按零计算。这就意味着在同等免税的情况下,地方债较国债需要有额外的溢价补偿。按照12%的资本充足率、2014年上市银行平均资本收益率19%来计算,地方债风险溢价约为0.45%,即相对于同期限国债,地方债发行利率需上浮45个基点才能补偿对资本金的占用成本,而这其实还未考虑流动性补偿的问题。 

但从实际发行情况来看,自2016年初至今,各地的公开发行利率均较同期国债一般高20个基点左右,虽然近期有所上浮,但仍低于资本占用所需补偿的45个基点。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银行以外,新的地方债“消化方式”已经出现。据了解,兴业银行与钱通资本管理公司及旗下的财猫网就特定政府基础设施信贷资产受益权转让达成了协议。按照协议内容,兴业银行将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受益权转让给财猫网,财猫网将这个资产包通过金融机构以证券化的形式转化成理财产品,销售给投资者。如此一来,银行回笼资金的速度将大幅提高。 

据财猫网创始人李冲介绍,目前财猫网通过金融创新方式支持地方政府融资和资产证券化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服务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以即将到期的政府债务资产,或地方政府特定的债务资产包为基础资产,由钱通资本受让地方政府特定的资产包收益权,地方政府再次获得现金流实现融资。另一种是服务地方政府资产证券化及私募债发行。地方政府把基础设施项目打包,以项目未来产生的现金流,由钱通资本发行项目收益权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或政府定向私募债产品,并通过互联网金融创新方式完成资金募集。     

实际上,随着互联网金融操作模式的日益成熟,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具备了地方债务证券化的能力。部分互联网公司也已经探索出了较为成熟的业务模式,在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具备了参与地方债务证券化的能力,可以为地方政府提供存量债务证券化、发行私募债、基础设施专项基金等融资服务。而这也有利于银行加速资金回笼的进程。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