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券商预测:上市银行首季业绩难有惊喜

券商预测:上市银行首季业绩难有惊喜

上海证券报2016年04月19日09:36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本周,上市银行一季报将开始亮相,不过业绩难有惊喜。按照券商预测,上市银行一季度平均业绩增幅维持个位数增长,其中农行业绩增幅可能最先接近0,业绩的主要负面影响因素仍然是息差收窄以及资产质量持续向下,尤其大行要维持业绩正增长可能还要仰仗拨备的释放。

本周,上市银行一季报将开始亮相,不过业绩难有惊喜。按照券商预测,上市银行一季度平均业绩增幅维持个位数增长,其中农行业绩增幅可能最先接近0,业绩的主要负面影响因素仍然是息差收窄以及资产质量持续向下,尤其大行要维持业绩正增长可能还要仰仗拨备的释放。

总体来看,申万宏源预计上市银行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环比下降40基点,同比下降1.8%。平安证券的预计与之接近,为1.3%。这其中,城商行仍居业绩增幅第一梯队,其中南京银行被认为业绩增幅有可能居首,维持两位数业绩增长。

股份行业绩表现会次于城商行,但在股份行中预期表现最好的招行和浦发一季度业绩增幅可能也仅有4%左右。体量与成长性成反比,这是上市银行业绩表现的一大规律,体量最庞大的国有大行业绩增幅表现居于最底端。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家券商均预期一季度农行同比业绩增幅为0,其他几家国有大行业绩增幅也在1%以下。2015年五家国有大行整体业绩增幅已不足1%,且明显看得出包括五大行在内的各个上市银行都在努力维持业绩正增长,一个重要的调节方式就是调低拨备覆盖率。

拨备覆盖率是一个逆周期管理指标,丰年上调,歉年下调释放利润。据招商证券对10家上市银行2015年业绩统计,2015年四季度行业拨备覆盖率环比继续收窄11基点至162.8%,就全年情况来看,农行拨备覆盖率由2014年的286.53%下降至2015年的189.43%,下降97.1个百分点,另外,建行、工行、中行、交行、民生、光大拨备覆盖率已接近150%的监管红线,拨备覆盖率分别较上年下降71.3、50.6、34.3、23.3、28.6、24.1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在资产质量持续下行期,这些银行调节利润的一大工具已经没有太多空间。不过此前已有舆论,拨备覆盖率有望实行逆周期管理,也即监管层在研究下调拨备覆盖率150%这一监管红线。招商证券表示,基于这一预期,上述银行未来拨备计提的压力有望得到小幅缓解。

资产质量下行是拖累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的最大因素。申万宏源预期信用成本维持高位贡献上市银行一季度利润负增长8.3%。从2015年年报来看,资产质量风险暴露有向中西部蔓延趋势,申万宏源预计总体不良率进一步上行,预计上市银行合计不良贷款率一季度环比上升10基点至1.74%,年化信用成本依然高企,达到1.22%。2015年全年信用成本1.1%。拨备覆盖率方面,申万宏源认为2016年若拨备覆盖率指标未进行逆周期管理,则大行净利润增速将进一步下行至零以下。

不过平安证券预期,虽然银监会目前仍未正式下发有关拨备监管指标的放松指引,但预计大行还是会适当释放拨备来维持季报不出现负增长。

影响上市银行业绩表现的第二大负面因素是息差继续收窄。申万预期一季度息差收窄贡献利润负增长6.7%,预计上市银行一季度净息差环比下降11基点至2.35%。平安证券预计息差环比下行10个基点。主要原因在于一季度按揭贷款重定价,因为2015年央行连续降息5次,并放开了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就业绩表现的正面影响因素而言,最主要的还在于规模增长。申万宏源预计规模贡献上市银行利润增长约10.4%,并预计一季度上市银行生息资产保持平稳增长,其中贷款增幅占比预计有所提升。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4.61万亿元,同比多增9301亿元。

另外,对银行业绩增长有正向作用的还有中间业务的持续增长,另外,成本收入比改善也对利润增长略有贡献,在银行业整体利润下滑的背景下,各家银行加大了成本控制力度。(记者 周鹏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