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百姓银行 > 一张银行卡的精准扶贫路

一张银行卡的精准扶贫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2日16:00分类:百姓银行

核心提示:一张小小的银行卡,解决了低保户看病的大问题。“单位贷记卡透支垫付农民可报销医疗费平台”这个平台由中国农业银行彰武县支行、彰武县人民医院、彰武县新农合管理中心等单位于2015年9月份联合建立的。

新华社记者张逸飞、李铮

沈阳(CNFIN.COM/XINHUA08.COM)--一张小小的银行卡,解决了低保户看病的大问题。“新农合虽然能报销大部分费用,但需要患者先行垫付,许多低保户因无钱垫付不得已放弃了治疗。”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人民医院院长吴冬冬说,“没想到这个大问题,被一张小小的医院贷记卡解决了。”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扶贫工作中的顽疾,虽然新农合大病保险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推开,最高报销比例可以达到80%,但是按照程序要求,患者必须在出院以后才能持相关票据申请报销,此前的费用由患者支付。就是这个“时间差”让许多生活特别贫困的低保户犯了难。

“多亏了这项好政策,为我垫付6万多元的医疗费,才有了我这第二次生命,要不然,我可能今天都没机会接受你的采访。”面对记者,第一批享受新农合报销垫付的低保户王洪军眼含热泪。

彰武县苇子沟镇腰岭岗子村的王洪军,住在距离阜新市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小村庄。记者在村干部带领下七拐八拐找到了他的家:矮矮的土墙在路旁,门半敞开着,连只看门的狗都没有。“妻子和儿子都是残疾,没有劳动能力,我自己身体也不好,农活都得求别人帮忙干,一年全家收入也就两三千元。”王洪军说。

去年8月,王洪军被检查出患有冠心病,要做心脏支架手术,需要8万余元。虽然他参加了新农合可以报销近6万元,但是这笔钱必须先行垫付,这让王洪军犯了难。在了解到王洪军的实际困难以后,吴冬冬院长建议他求助“单位贷记卡透支垫付农民可报销医疗费平台”。

这个平台由中国农业银行彰武县支行、彰武县人民医院、彰武县新农合管理中心等单位于2015年9月份联合建立的。

阜新市金融发展局局长张争红介绍,阜新农行彰武支行为彰武县人民医院办理单位贷记卡,患大病的贫困农民就诊时,只需填写一张参合农民垫付资金申请表,审批通过以后,将患者预计可报销部分资金由医院刷单位贷记卡收取入账,最后由县新农合管理中心与医院进行结算,将已经报销的医药费划转至医院单位贷记卡,完成贷记卡划卡消费和资金归还的过程,而这笔资金则进入下一次循环使用。这样既减轻了贫困农民的就医负担,又减少了患者跑农合报销的繁琐。

中国农业银行彰武县支行行长梁忠民表示,垫付平台为有效缓解贫困患大病农民筹资压力大的难题,改变了“先交钱,后看病”的现状。

自从2015年9月份实行农行垫付以来,目前已垫付48人次,共垫付金额90余万元。彰武县新农合管理中心主任王行波说:“彰武县开展的大病救助医疗扶贫试点工作,新农合对此项目积极配合,针对贫困患大病居民的新农合补偿我们采取特事特办。基本在3个工作日内审批,拨付完成,使贫困居民及时得到补偿,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缩短补偿时间。”

彰武县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刘淑志表示,目前资金平台的钱主要为患有重症和急症的贫困农民服务,仅对重症监护室和骨科患者提供垫付。试行以来,效果非常好。不过,目前100万元的额度还无法满足所有家庭困难患者的需求。

梁忠民表示,未来根据医院和银行的实际情况,也不排除继续提高授信额度的可能。(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