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民营银行 > 微众银行发展再“蓄势”

微众银行发展再“蓄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8日09:17分类:民营银行

核心提示:作为我国首家开业的民营银行,微众银行的发展一直备受瞩目。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它的发展情况到底如何?能否 “与众不同”?

“银行的资本补充和互联网金融公司增资不一样,流程相对复杂,应该很快就能够完成。”4月26日,针对有媒体所报道的“融资受阻”问题,微众银行副行长黄黎明回应称,“资本补充多方都乐见其成,对监管来说是抵御风险。有新的股东会加入,但腾讯仍会保持30%的持股比例不变。” 

作为我国首家开业的民营银行,微众银行的发展一直备受瞩目。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它的发展情况到底如何?能否 “与众不同”? 

“目前,我行已经和近20家金融机构合作推出联合贷款,其中包括两家第一批开业的民营银行。”黄黎明向记者表示。 

广泛合作 

2015年8月,汉口银行与微众银行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信用卡业务、小微及个人贷款业务、理财业务、同业授信、打造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努力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 

汉口银行并非唯一一家与微众银行开展合作的金融机构。公开信息显示,微众银行还与华夏银行、平安银行、重庆农商行等多家银行机构“牵手”。 

在解释这一“牵手”举动时,微众银行表示,充分调动中小商业银行的存量资金优势,共同向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黄黎明则直接指出,微众银行定位不是单纯的银行,而是服务各家银行和消费者之间的金融服务公司。 

由该行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每日新发放的“微粒贷”贷款中,80%的贷款资金由合作银行提供。一些业内人士评价说,这一联合贷款模式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微众银行自有资金缺乏问题。 

不仅是银行机构,微众银行还与国内一批有影响力的电商合作,用金融助力“互联网+”,不断推出金融创新产品。比如,与优信二手车联合推出微车贷,支持老百姓买二手车;此外支持公路运输车队的“微路贷”等一批微贷系列创新产品相继面世。 

“微众银行的核心使命是连接其大众客户、小微企业和合作金融机构。”在谈及这些合作的意图时,微众银行给出了明确答案:“其盈利模式也不再依赖传统的存贷利差或者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而是主要来自于与合作金融机构的业务成果分享。” 

始终专注小微 

近期一些专家纷纷呼吁,民营银行必须差异化定位,因为这直接关乎民营银行的存亡。 

开业之初,“以普惠金融为目标,个存小贷为特色”的微众银行目前是否依然坚持原有定位? 

黄黎明重申,微众银行坚持“科技、普惠、连接”的办行理念,以服务社会大众和小微企业为己任。 

同时,他还透露,微众银行陆续推出的“微粒贷”、财富管理APP、微车贷等一系列根植于互联网平台的创新产品,已初步搭建完成了以个人贷款和大众理财为主的普惠金融产品服务体系。 

从具体金融产品上来看,个人用户与小微企业便是“微粒贷”的主要客群。 

记者从微众银行了解到,刚毕业的年轻白领、普通餐馆的老板、理发店店长等小微企业主,都是“微粒贷”重点关注的群体。 

微众银行表示,用户借钱后能够随时提前结清,按日计息,不收取任何违约金或其他费用。其最高贷款可达20万元,可以满足个人创业、应急、购物消费等短期资金周转需求。 

探索风控难题 

“民营银行并非‘唐僧肉’,其风险也不可忽视。”相关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众所周知,微众银行是纯线上运营的互联网银行,没有网点和面对面服务,主要依靠数据信息分析应用替代传统人工核查和经验判断,所面对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环境与传统银行截然不同,如何在互联网海量和高交易背景下做好风险管理工作,显然并非易事。 

黄黎明告诉记者,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微众银行逐渐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破局策略,可以简单描述为:精于数据、专于模型、敏于系统。 

以反欺诈模型为例。微众银行通过分析客户线上行为的一致性、终端设备、IP、区域等信息,预测客户申请和交易中的欺诈可能性;通过分析客户与客户之间信息所呈现的共性特征,预测群体客户的欺诈可能性,从而最大限度地规避集团性、规模性的欺诈行为。 

那么效果到底如何?以“微粒贷”为例,记者从微众银行了解到,该产品的笔均借款金额低于1万元,目前逾期率和不良率等资产质量类风险指标数据远优于监管要求和同业水平。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