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中行拨备率跌破150%监管红线

中行拨备率跌破150%监管红线

上海证券报2016年04月28日09:31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尽管拨备覆盖率监管指标仍未下调,但已有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跌破150%的监管红线。中行一季报显示,在报告期内,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49.07%,低于监管150%最低要求,有业内人士认为中行不会是唯一一家拨备覆盖率不达标的银行。

尽管拨备覆盖率监管指标仍未下调,但已有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跌破150%的监管红线。中行一季报显示,在报告期内,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49.07%,低于监管150%最低要求,有业内人士认为中行不会是唯一一家拨备覆盖率不达标的银行。

不过相关人士称,监管规定3个月不达标才会触发监管处罚,也即意味着,如果6月底前拨备覆盖率监管指标仍未下调,中行还可以再增加拨备覆盖率以使其满足监管要求。

“即使监管指标不下调,中行也有能力达标。”相关人士认为中行肯定不会是唯一一个拨备覆盖率不达标的银行。据已披露的上市银行2015年年报,除中行以外,建行、工行、交行、民生、光大拨备覆盖率均已接近150%的监管红线。

拨备覆盖率是一个逆周期管理指标。这意味着,在资产质量持续下行期,上述银行调节利润的一大工具已经没有太多空间。申万宏源认为2016年若拨备覆盖率指标未进行逆周期管理,则大行净利润增速将进一步下行至零以下。

平安证券曾预期,虽然银监会目前仍未正式下发有关拨备监管指标的放松指引,但预计大行还是会适当释放拨备来维持季报不出现负增长。拨备覆盖率下调之后,中行今年一季度业绩维持了正增长,一季度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466亿元,同比增长1.70%。

此前已有舆论,拨备覆盖率有望实行逆周期管理,也即监管层在研究下调拨备覆盖率150%这一监管红线。招商证券认为,“监管标准逆周期调节,现在是时候放松了”。据其梳理,在金融危机之前,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要求为100%;2008 年 12 月,银监会要求五大国有银行的拨备覆盖率由100%提高到130%,股份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由100%提高到150%;2009年3月又要求五大行拨备覆盖率从130%提高到150%。

2010年银监会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加强当前重点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银行拨备按照覆盖率 150%和 拨贷比 2.5%两者孰高要求执行,为的就是避免银行掉入低不良、高拨备覆盖率陷阱,对拨贷比要求进行硬性规定。招商证券认为,现在不良大周期到来,在拨贷比达到3.03%这一较高水平的情况下,再维持较高的拨备覆盖率已无必要,且从国际银行的情况来看,拨备覆盖率低于100%也属正常现象。

据已披露的上市银行一季报显示,除了宁波银行拨备覆盖率有所上升外,一季度末上市银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较去年年末多为下降。比如平安银行一季度末拨备覆盖率为161.01%、较年初下降4.85个百分点。(周鹏峰 樊妮燕)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