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让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更“接地气”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让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更“接地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9日11:34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按照总行“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战略目标要求,从小微企业的特点出发,为小微企业量身打造产品和服务,使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更“接地气”,得到了小微企业的充分认可。

重庆(CNFIN.COM / XINHUA08.COM)--小微企业客户点多面广、地域行业分布复杂,为让更多小微企业客户享受到金融力量的支持,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按照总行“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战略目标要求,从小微企业的特点出发,为小微企业量身打造产品和服务,使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更“接地气”,得到了小微企业的充分认可。

截止今年一季度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15.69亿元,增速12.91%,远高于该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贷款客户数较去年同期新增52户;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85.62%,较去年同期水平提升17.38%,全面完成了小微企业服务“三个不低于”监管目标。

借助外力为企业增信,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缺少抵押物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在政府大力扶持新兴产业和园区产业的背景下,该行于今年推出了“中银助保贷”小微企业专属产品,通过银行与政府协商一致,由政府财政出资设立风险补偿金的方式为政府扶持产业的小微企业和重点园区内的小微企业等进行贷款增信,从而降低对贷款企业担保的要求,使缺少抵押物的小微企业能够顺利获得贷款,这不仅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更能有效助推地方产业升级。

今年3月,该行又与重庆市中小企业局签订合作协议,成为重庆市中小微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平台合作银行。该平台由重庆市财政局出资设立,通过该平台,该行将对符合信贷条件,贷款即将到期而足额还贷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按期还贷、续贷的资金支持,帮助有前景、有回款、有订单的中小微企业化解续贷难、融资贵、资金链断裂等问题。

雪中送炭,与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下行周期,许多小微企业都出现了流动资金紧张的情况,该行注重从宏观、从社会责任的高度去审视小微企业,对小微企业发展持积极支持态度,积极主动履行国有大型银行社会责任。面对暂时遭遇困难但仍可持续经营的小微企业,查清实情、区别对待,在做到不抽贷的同时,为其量身定制融资帮扶方案,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截至目前,该行通过展期、转贷、借新还旧等重组方式,帮助13户企业(累计贷款金额1.38亿元)摆脱困境,重新恢复生机,真正的做到了与广大小微企业一起共同成长。

所有网点开办小微业务,使小微企业服务近在咫尺

针对小微企业点多面广的特点,为使小微企业能够享受到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辖内所有网点均开办了小微金融相关业务。分行则设立了小微金融服务专职部门,对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开展市场调研、产品研发,并定期对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或实地指导沟通,确保网点人员熟练掌握小微业务产品和服务政策,以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客户。

“将业务开办权铺开到网点,一方面可以方便小微企业客户咨询业务、享受服务,更重要的是,通过全辖网点与小微企业客户的接触,我们能获得更多小微企业客户金融需求第一手信息,进而帮助我们研发相应的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小企业部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细分客户需求,创新产品服务小微企业

针对小微企业客户地域行业分布复杂的特点,该行还对小微企业服务进行细分和细化,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的小微企业客户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出台专门的授信政策。

比如,今年该行就推出了“中银置业通宝”产品,该产品专门针对购买市级及以上工业园区一手工业用房的小微企业客户而设计,通过有效担保,小微企业即可获得固定资产贷款用于厂房购买,能够满足小微企业因购买工业厂房所需的资金需求。

同时,在业务流程上,该行对中小微企业在审批流程上给予绿色通道,在贷款规模上给予优先满足,形成了“中银信贷工厂”和“微型企业贷款”两个标准化、快速审批流程和模式,并在产品、抵押担保方式、还款方式等方面予以创新,形成了“中银科技卡”、“中银创业快捷贷”、微型企业信用贷款、中小企业信用恢复等创新产品,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小微企业无抵押和经济下行周期企业资金链紧张的情况。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