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民营银行 > 第二批民营银行何时“落地”

第二批民营银行何时“落地”

金融时报2016年05月06日10:24分类:民营银行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呼吁,民营银行设立的效率需进一步提高,但更多专家也提出,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原则,民营银行的设立在强调速度的同时,更应强调稳步推进。

“事实上,我们也很好奇‘第二批民营银行’何时‘花落’。”某民营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近期向本报记者表示。 

一方面是民营企业不见消减的设立热情,另一方面是监管机构、地方政府不断释放的支持信号,然而,似乎已近在眼前的第二批民营银行却迟迟未见露面。 

采访中,有业内人士呼吁,民营银行设立的效率需进一步提高,但更多专家也提出,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原则,民营银行的设立在强调速度的同时,更应强调稳步推进。 

热情未减 

2015年3月,云南一民营企业宣布退出筹建民营银行;部分已在工商总局核名登记的民营银行也“无下文”——而根据相关规定,核名登记的有效期为6个月。 

“民营企业的投资热情并未减退。”针对上述情况,某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如此回答。 

这也得到了相关数据的佐证。中商产业研究院在5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4月,全国共有10家民营银行核名,其中有4家为二次或以上核名,6家为首次核名。 

年度数据或许更能说明问题。2013年至2015年已在工商总局核名的民营银行共计317家(包括多次核名的银行),仅在2015年便有146家民营银行核名(包括多次核名的银行),占比达到46%。 

应该说,民营企业的积极介入与现有民营银行的良好发展势头密不可分。 

微众银行副行长黄黎明在4月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行“微粒贷”产品的客户数量超过600万,累计发放贷款超过300亿元,提款客户已覆盖354个城市。 

浙江网商银行成绩同样不俗。开业8个月,该行服务小微企业的数量突破80万家,累计提供的信贷资金达到450亿元。 

更多迹象表明,对于设立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的态度也由此前的盲目热情过渡为理性积极。 

“总体来看,民营银行的申办基本趋于理性。”中商产业研究院民营银行筹建申请辅导专家袁健也持同样观点。 

袁健介绍,“2015年7月相关业务培训会后,民营银行申请规则相对明确,一些净资产不达标的企业已主动放弃(包括已核名企业),甚至还有在民营企业500强排名相对靠前的企业也因净资产的原因暂停申请,其中我们服务的一些客户也是如此,另外还有大量处在前期咨询的一些客户都表示暂时放弃。” 

谁有可能 

“对于新设民营银行,受理权限已经下放给了各地银监局,已有12家进入论证阶段。”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在今年3月明确表示。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即便进入论证阶段,距离民营银行的最终设立依然有相当一段距离。 

那么,在民营银行的申设中,“论证”究竟处于哪个阶段? 

去年11月,陕西省银监局发布《关于推进陕西民营银行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其中对民营银行的申请筹建作出明确指引,民营银行的申设程序包括,申设辅导:可行性调研、论证、会商;正式申请,包括筹建和开业两个阶段。 

“民营银行的前期论证是申设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经过这一环节,设立将近在咫尺。”有业内人士透露。 

目前,监管部门尚未透露12家进入论证阶段的民营银行名单。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只能依靠“蛛丝马迹”进行猜测。 

不过,也有媒体报道称,位于广东的客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客商银行”)进入论证阶段,但上述说法,尚未得到相关机构的公开证实。 

记者从相关网站了解到,在今年3月,有可能成为福建首家民营银行的华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通银行”)已开始进行人员招聘工作。 

招聘信息中,华通银行明确表示,自2013年筹备至今,目前已经进入最后阶段,预计2016年上半年即可获批筹建,并在年内开业。 

此外,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提供的信息显示,今年4月份,二次或以上核名的名单中,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机构实力雄厚,也引来外界的广泛关注。 

“民营银行首先要考虑股东具备承担风险的能力,大股东的净资产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审核指标,虽然一般公开信息提出实际控制人净资产不得低于50亿元,但肯定是优中选优。”袁健提到,有的明确要求,实际控制人净资产要超过65亿元。其他还有比如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年终分配后净资产达到总资产30%以上,权益性投资余额不超过企业净资产50%等条件。  

中西部地区 “入围”可能性大 

首批5家试点民营银行分别位于广东、上海、浙江与天津。从地区来看,多集中于东部经济发达省份。 

“中西部地区亟待填补民营银行空白。”湖北相关机构负责人曾在今年早些时候透露,而从监管部门口径来看,今年会在中部地区考虑发起设立民营银行,且有可能向湖北倾斜。 

通过梳理,记者发现,除湖北外,内蒙古、重庆、云南等西部省份,民营银行的推进工作也十分突出。 

云南银监局还在去年年末出台《云南省推进申请设立民营银行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对前期已作过培育和申报的瑞丽边贸银行等4家拟设民营银行,按照国办49号文件和监管要求进一步培育和辅导,成熟一家受理申报一家。另外,鼓励其他具备条件的发起人参与发起设立民营银行。 

与此同时,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印发《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实施方案》,要求“推动民营银行尽快在内蒙古落地”。 

随着民营银行的不断扩围,差异化将更被看中。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也是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5项原则之一。   

尚福林曾在2015年度城商行年会上强调,城商行、民营银行与大型银行同质化竞争,没有任何优势,只有差异化竞争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差异化竞争也是城商行和民营银行的唯一选择。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