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营改增”上线 银行表现如何?

“营改增”上线 银行表现如何?

金融时报2016年05月06日10:26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从5月1日开始,金融业“营改增”已经正式落地实施。据记者了解,目前,农发行、工行、农行等多家银行均已公开表示,“营改增”系统已成功上线。

据了解,工行非常重视“营改增”的推动和落实工作,为积极推动系统上线投产,工行对客户信息进行了采集和补充,对系统实施了全面改造。在改造后系统的支持下,5月2日,工行山东潍坊分行营业部开立了工行第一张系统自动生成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目前,工行系统账务处理准确、价税分离正常、发票打印顺畅、运行状况良好,各项业务有序进行。 

从5月1日开始,金融业“营改增”已经正式落地实施。据记者了解,目前,农发行、工行、农行等多家银行均已公开表示,“营改增”系统已成功上线。 

5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工行北京海淀西区支行采访时,正好遇到北京凯南倍德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贾桂梅来这里开具增值税发票。 

记者看到,银行工作人员经过打印、质检、盖章三道程序,在不到3分钟的时间里,就为贾桂梅开具了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 

记者同时看到,这张增值税发票的服务名称是“直接收费金融服务”,金额和税额分开显示,税率为6%,客户可以在税额一栏清楚地看到这笔业务交了多少增值税。 

“以前营业税票不能直接抵扣,现在增值税票的税额是可以直接抵扣的,这样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贾桂梅高兴地说。 

工行海淀西区支行行长李景欣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行已经为客户打印了6张增值税专用发票,全部是系统自动化发票。 

“在强大的系统支持下,工行是银行业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实现系统自动化开票的银行。”工行总行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王刚表示。 

认真采集客户信息 

“你们可以减负了!”今年3月底,贾桂梅接到了客户经理张红京的电话。 

贾桂梅所在的北京凯南倍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进口医疗设备的公司,跟国外有大量的业务往来,工行海淀西区支行为其提供存贷款、结算、外汇等多项金融服务。 

通过张红京细致耐心的介绍,贾桂梅得知从今年5月1日起,金融业全面实施“营改增”,对企业来说,金融服务费用的税负将有一定程度的减轻,有利于企业节约成本。 

随后,贾桂梅配合客户经理完成了信息采集工作。客户涉税信息采集是银行“营改增”的基础工作,而涉税信息录入的真实、准确和完整,也是价税分离、发票打印和认证抵扣的前提。 

“我行客户群庞大,采集工作任务繁重,为此,我行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于去年10月开始组织全行进行客户涉税信息预采集工作。一方面,统一在网点张贴公告,全面开展宣传;另一方面,通过公司业务、结算与现金管理、机构业务等营销部门发动本条线客户经理采取电话沟通或上门服务等方式,通知客户到网点提供增值税发票打印所需补充的涉税信息。”王刚告诉记者。 

全面实施系统改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营改增”实施工作涉及银行所有业务系统价税分离的计算处理和会计核算、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与抵扣计算、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生成、相关系统提取收支数据改造等大量工作,在短时间内要完成需求分析、设计、编程开发、改造升级、测试推广等工作,对人员和系统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为确保“营改增”系统改造工作涵盖所有相关产品和业务,工行从全行产品清单和收入项目入手,对涉及增值税的万余产品进行逐一梳理并确定计税规则,最终形成增值税价税分离方案软件需求,据此进行了核心系统和外围系统的开发、改造以及分行特色系统的改造升级,并组织各相关业务部门和机构参与多轮测试体验,及时发现系统开发中的漏洞及系统功能不足,不断进行系统功能更新。 

据了解,工行在系统投产期间组成总行业务投产现场指挥部和各机构投产工作小组,统一部署和协调投产实施各步骤工作,建立全行应急视频会议机制,对投产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及时跟踪调度各机构的投产实施进度。 

正是有了系统的支持,工行才得以在业界率先实现系统自动化开票。5月2日,工行山东潍坊分行营业部开立了工行第一张系统自动生成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目前,系统账务处理准确、价税分离正常、发票打印顺畅、运行状况良好,各项业务有序进行。”工行总行运营部系统支持处处长高伟对记者介绍说。 

按照总行的统一部署,工行每一个基层网点也都非常重视“营改增”的推动和落实工作。以工行海淀西区支行为例,为积极推动“营改增”系统上线投产,针对增值税发票购买、打印、风控、领取、保管、保障维护等工作,工行海淀西区支行共在部门及全部17家全功能网点设置了11个岗位,共计55人,投入设备41台,顺利完成了增值税发票全流程测试,实现了电子化验票、开票,并确保每张发票打印及时、准确,管理合规、合法。 

“手动开票存在风险,不能准确识别客户以及交易是否发生,而系统自动化开票能有效避免这一问题。”王刚表示。 

严密防控风险 

在我国,增值税实施“凭票抵扣、以票控税”的征收管理,涉及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领用、保管、开具、寄送、作废、红字冲销、留存以及对进项发票获取、移交、认证、抵扣、报账、退回等一系列环节,因此其管理十分严格与复杂。 

可以说,“营改增”的实施也对银行的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防范增值税相关的各类风险,在‘营改增’实施过程中,首先对空白增值税发票严格管理,空白发票要每天随网点款箱一并寄库保管;其次,对发票专用章纳入用印机,每张发票盖章时都由系统自动识别、自动盖章,减少人工干预环节,保证每个章盖出去都可以追踪到;最后,将税控钥匙与发票和柜员进行绑定,保证了开出的每一张发票都能够追溯到人。”王刚向记者介绍。 

此外,工行还对已打发票进行扫描和OCR图像自动识别,自动识别票面上的关键要素并与税务系统中记录的电子数据进行比对,防止套打发票,并由系统将客户发生的涉税业务与发票打印内容进行强制关联,确保开出的每一张发票都有真实的业务背景,做到不虚开增值税发票。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