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政策性资金引导加码 抵押补充贷款作用几何?

政策性资金引导加码 抵押补充贷款作用几何?

金融时报2016年05月09日09:17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对于政策性银行而言,抵押补充贷款将会对其带来怎样的影响? 一些专家表示,抵押补充贷款对政策性银行所带来的影响和作用都是积极的。

央行日前宣布,自今年5月起,将在每月月初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三家政策性银行发放上月特定投向贷款对应的抵押补充贷款(PSL)。 

同时,央行也明确表示,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发放的抵押补充贷款,主要用于支持这三家银行发放棚改贷款、重大水利工程贷款、人民币“走出去”项目贷款等。 

目前,市场较为关注的是,对于政策性银行而言,抵押补充贷款将会对其带来怎样的影响? 

一些专家表示,抵押补充贷款对政策性银行所带来的影响和作用都是积极的。农发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投向哪里? 

对于银行机构,特别是政策性银行而言,抵押补充贷款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记者从农发行获悉,该行早在去年10月便获批可以使用抵押补充贷款。 

农发行向记者表示,仅在2016年1月至4月份,农发行实际发放使用PSL资金的特定贷款642亿元,主要以棚户区改造和水利建设贷款为主,占全部已投放贷款的80%。 

按照相关要求,抵押补充贷款主要支持经国务院或相关部门规划、批准或备案的重点项目,包括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社会事业发展等。

农发行对抵押补充贷款的投向领域也作了更为明确的限定。 

农发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解释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中国人民银行抵押补充贷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农发行领用的PSL资金目前能够用于4个贷款品种: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专项过桥贷款(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水利建设贷款、棚户区改造贷款、农村公路贷款。未经人民银行批准,农发行可使用PSL资金的贷款品种范围不得随意扩大。 

农发行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5年10月农发行获批可以使用PSL资金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已累计向697个项目投放特定贷款1010亿元,其中,重大水利工程过桥贷款(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199个、金额88亿元,占比9%;水利建设贷款项目218个、金额272亿元,占比27%;棚户区改造贷款项目231个、金额458亿元,占比45%;农村公路贷款项目49个、金额192亿元,占比19%。 

作用几何? 

就在不久前,农发行扶贫金融事业部获得银监会正式批准。对此,农发行表示,农发行将发挥政策性金融对扶贫开发的支持作用,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而据记者了解,“全力服务脱贫攻坚”正是农发行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在这一背景下,抵押补充贷款的投放被赋予不一样的作用。 

“农发行使用PSL资金发放特定领域贷款,能够进一步聚集和撬动社会资金参与脱贫攻坚,放大支持效果,逐步使农发行成为支持脱贫攻坚的主导银行、引领银行。”农发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通过相关渠道了解到,抵押补充贷款的用途指向性明确,三家政策性银行可使用PSL的领域均限定在各家银行政策性突出、具有广泛社会效益的品种上。 

以农发行为例,目前,农发行可以使用抵押补充贷款资金的领域中,包括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水利建设、农村公路及棚户区改造贷款。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些领域均是有效履行农发行政策性支农职能的重要抓手,这也决定了抵押补充贷款在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将发挥十分积极的作用。 

如何定价?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农发行曾预测,今年该行发债量将突破万亿元。 

“农发行主要依靠市场化发行政策性金融债券筹集资金。”农发行表示,“抵押补充贷款是中国人民银行制定使用的一项常态化货币政策工具,主要采取滚动续作方式提供资金,将作为农发行特定贷款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能够有效降低资金筹集难度,缓解银行间市场资金供应压力。” 

一些专家表示,抵押补充贷款利率根据人民银行要求按月调整,目前处于较低利率水平。 

根据抵押补充贷款管理有关要求,使用抵押补充贷款资金投放的特定贷款项目应坚持保本微利原则,且不得造成特定贷款资金使用成本过高,发放的特定贷款利率实行在抵押补充贷款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定价机制,央行可以根据宏观调控需要,对抵押补充贷款利率及特定贷款的利率加点幅度进行调整。 

对此,农发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特定贷款利率定价远低于同期限及档次基准利率,因此,使用抵押补充贷款资金能够有效降低农发行贷款企业财务成本,减轻实体经济负担,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现状,也有利于“三去一降一补”的实施,为政策性金融反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新路径。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