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中国城商行加快推进该巴塞尔协议Ⅲ落地

中国城商行加快推进该巴塞尔协议Ⅲ落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2日22:56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多位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我国城商行规模效益仍处于稳步增长期,但经营成本上升,资产质量出现下降的趋势也不容忽视,我国城商行正在加快落实中国版巴塞尔协议Ⅲ的监管要求。

新华社记者何丰伦

南宁(CNFIN.COM/XINHUA08.COM)--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近日根据已经披露的我国城商行2015年财务报告进行分析,并对中国银监会广西银监局、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广西金融办等多个部门采访时,多位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我国城商行规模效益仍处于稳步增长期,但经营成本上升,资产质量出现下降的趋势也不容忽视,我国城商行正在加快落实中国版巴塞尔协议Ⅲ的监管要求。

巴塞尔协议Ⅲ是全球银行业监管的标杆,在巴塞尔协议Ⅲ出台后不久,中国银监会及时推出了四大监管工具,包括资本要求、杠杆率、拨备率和流动性要求四大方面,及时进行了跟进,构成了未来一段时期中国银行业监管的新框架。这被业界称为中国版“巴塞尔Ⅲ”。

中国银监会广西银监局非现场监管处处长吴剑认为,从已经披露2015年财务报告的我国城商行发展态势上看,城商行正在加快步伐推进中国版“巴塞尔Ⅲ”的落地。

城商行整体上看:经营规模持续扩大,资产保持快速增长。从主要银行官网、《金融时报》等权威渠道披露的信息分析,我国各地城商行2015年的资产经营规模均保持增长,增速远高于国有商业银行和整个银行业的平均增速,但增长幅度参差不齐,其中,北部湾银行和徽商银行增速为32%,华融湘江银行增速为28%,上海银行和河北银行增速为22%,天津银行增速为18%,辽阳银行增速为13%,柳州银行增速为10%,稠州银行增速为8%。

经济效益持续增长,利润增长幅度较高。与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利润增幅普遍呈现个位数的情况相对比,大部分城商行实现的经济效益仍保持高速增长,北部湾银行更是以163%拔得头筹,河北银行26%,洛阳银行20%,上海银行14%,华融湘江银行12%,天津银行11%和徽商银行9%。

通过计提了较高比例的贷款拨备,有效覆盖各种风险。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政策研究室主任黄盛文介绍,与工农中建交等大型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全面提升相比,已经公布2015年财务报告的城商行拨备覆盖率仍然较好。但为应对经济下行、资产质量下滑压力加大,各城商行都加大计提拨备的力度,提高抗风险能力。南京银行拨备覆盖率以431%领先,接下来是北部湾银行268%,徽商银行250%,上海银行238%,华融湘江银行228%,柳州银行226%,辽阳银行195%,沧州银行194%,吉林银行的189%。

从贷款拨备率来看,北部湾银行以6.87%的拨贷比位列首位,洛阳银行5.68%位居第二,其后是柳州银行3.95%,辽阳银行3.77%,南京银行3.57%,吉林银行2.83%,上海银行2.82%,沧州银行2.76%,唐山银行2.63%。

各城商行仍保持较高的资本充足率,以抵御风险。根据巴塞尔协议Ⅲ,资本充足率指标是衡量银行抵御风险能力的重要指标,银行的资本总额对其风险加权资产的比率,反映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以其中最关键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例,监管要求最低为5.5%。已披露2015年财务报告的城商行,一级资本核心充足率最低的达8%,核心资本充足率在8-10%的有吉林银行8.19%、河北银行9.52%,华融湘江银行9.5%,天津银行9.33%,沧州银行9.74%,徽商银行的9.8%;超过10%的有广西北部湾银行2015年12.96%,柳州银行11.36%,上海银行的10.32%,南京银行10.35%,辽阳银行10.28%,唐山银行10.24%。良好的资本充足率不仅保证城商行现有的资产安全,以充足的资本抵御各种风险,也为后期的发展预留了空间。

从已经披露的城商行不良状况来看,受经济下行趋势的影响,各城商行的资产质量呈现下降趋势,不良贷款数额增加,不良贷款率上升。尽管各城商行加大不良资产处置的力度,通过清收、核销、转让、诉讼等方式来化解不良,但不良额和不良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呈上升态势。虽然不良率距5%的监管红线还有一定的空间,但增长趋势不容小视。

广西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罗婧分析:贷款拨备的大额计提,虽然削弱了各城商行当期的利润,但也有效地提高了各城商行抗风险能力。

业内人士预计,由于我国经济形势仍然复杂多变,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加,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加大,银行业的经营道路任重而道远。但随着国家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加大力度,各级地方政府加速推进PPP项目落地,增加对基础设施、产业升级、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科技创新项目的投入力度,各项稳增长、惠民生的政策在经济中发挥的作用正在显现,经济企稳回升的趋势明显,预计2016年各城商行的经营规模仍可保持中高速增长,增长速度高于整个银行业的增速,但增幅也将放缓。(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