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民营银行 > 民营银行再度扩容 立足“小而美”

民营银行再度扩容 立足“小而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9日19:59分类:民营银行

核心提示:银监会日前批复同意在重庆市筹建重庆富民银行,银行类别为民营银行。这将是继首批五家银行之后,第六家获批设立的民营银行。按照“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的政策导向,更多民营银行将迎“落地开花”。

新华社记者侯玉杰 李延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银监会日前批复同意在重庆市筹建重庆富民银行,银行类别为民营银行。这将是继首批五家银行之后,第六家获批设立的民营银行。按照“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的政策导向,更多民营银行将迎“落地开花”。

公开信息显示,重庆富民银行拟注册资本30亿元,将由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重庆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根据瀚华金控此前发布的公告,公司拟以不超过9亿元认购重庆富民银行30%的股份。完成出资后,该公司将成为重庆富民银行第一大股东。

自2014年银监会公布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名单后,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上海华瑞银行及浙江网商银行5家银行均已开业。去年6月,银监会发布了《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民营银行的准入条件和许可程序。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对于新设民营银行,受理权限已经下放给了各地银监局,有12家民营银行进入了论证阶段。下一步银监会将继续加强政策辅导和与地方政府沟通会商,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的原则推进民营银行设立工作。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民营发起+民营管理”是民营银行的重要特征。民营银行最为核心的优势在于其是一位开创者而非转型者。相对于传统银行,民营银行可凭借更市场化的激励机制、风险管理手段开拓传统银行未能覆盖的客户领域,同时利用股东方对于上下游的信息优势深挖客户的多元化金融需求。

据悉,重庆富民银行定位为“服务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银行”,提出了“扶微助创,实体互联,立足两江,辐射库区”的经营模式,是重庆市首家以小微企业、“三农”经济体和其他金融弱势群体为核心服务主体,支持和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银行机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民营银行体量小,是对当前我国传统银行业的有益补充。民营银行发展过程中应该坚持特色化经营,做到“小而美、小而精、小而尖”。(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