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招行发行全球首单信用卡不良资产支持证券

招行发行全球首单信用卡不良资产支持证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30日10:48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5月26日,招行“和萃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证券总额2.33亿元,受到投资者全场热捧。招行“和萃一期”不仅是我国不良资产证券化时隔8年重启后的首单发行,也是全球首单信用卡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开启了中国零售不良资产证券化的先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5月26日,招行“和萃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证券总额2.33亿元,受到投资者全场热捧。招行“和萃一期”不仅是我国不良资产证券化时隔8年重启后的首单发行,也是全球首单信用卡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开启了中国零售不良资产证券化的先河。本期项目在多个领域取得标志性突破,开创了零售不良资产证券化估值评级方法,实现了零售不良资产批量处置的制度创新实践,采取市场化发行,激发民间投资热情,释放制度红利,助力供给侧改革。

开启零售不良资产证券化先河

据有关发行资料,招行“和萃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2.33亿元,其中,优先档1.88亿元,占比81%,评级AAA,发行利率3.0%,获2.28倍认购;次级档0.45亿元,占比19%,不评级,获接近2倍认购。

在基础资产的选择上,区别于国内过往不良ABS项目均以公司不良贷款入池,招行本次入池资产为信用卡透支不良债权,资产池未偿本金总额为15亿元,具有单笔金额小、地域分散、现金流回收特征稳定等特点。其中,入池借款人平均本息余额3.5万元,分散在全国43个城市,本息余额小于5万元的资产笔数占到77%,极具分散性。从逾期时间分布来看,逾期3至6个月的资产占比达到54%,大部分资产逾期时间较短,按照信用卡业务特点,具备良好的回收预期。尽管如此,本期项目在交易结构上仍然设置了内部流动性储备账户,从回收款中按每期优先级证券应付利息和各项税费支出的1.5倍提前预留备付金,以应对回收款的可能波动。另外,招行作为贷款服务机构,将先行垫付存续期不良资产的处置费用,对于超过一定比例的处置费用,其报销顺序还将劣后于优先级证券利息,从而提高优先级证券的偿付安全性。

据内部人士透露,截至5月22日,该入池资产包已经实际回收1.64亿元,占到全部优先级证券发行金额的87%,回收表现良好,证券本息兑付具备较高的保障。同时,交易结构设置了贷款服务机构浮动报酬机制,当次级投资人收益超过一定金额后,贷款服务机构将获取一定比例的浮动报酬,从而对贷款服务机构尽职清收形成激励约束。

开创零售不良资产证券化估值评级方法论

第三方机构的尽职调查、估值和独立评级是不良资产证券化的核心关键之一。据业内人士分析,公司不良贷款证券化采取逐户尽调、逐笔估值,在评级方法上可以沿用正常资产证券化的成熟框架,而零售不良资产证券化的技术难点在于入池资产数量庞大,既不可能逐笔尽调估值,也没有现成的评级方法和模型。“为做招行这单,我们找遍了各国不良资产证券化的案例,希望能够找到可供参照的评级方法,可是没有。”有关评级机构人士说。

在全球都无实践先例的情况下,基于招行在信用卡业务领域长期积累的海量数据和领先完备的管理体系,中债资信和联合资信作为参与本项目的双评级机构,分别研究构建了各自的评级模型,招商证券作为主承销商进行独立估值。在估值和评级方法上,各方对历史数据采用了分组、聚类等方法,构建回收率的统计模型,在此基础上结合宏观经济周期、市场利率假设等进行压力测试,并对持续回收表现作审慎性调整。由于不良资产证券化估值由多方参与,信息充分披露,其定价具有明显的市场化特征,既能够约束发起人的道德风险,也有助于市场投资者进行价值判断。据悉,本次证券发行金额实际上低于招行内部估值,第三方机构的独立性得到了充分尊重。

招行在“和萃一期”项目实施中,开放历史数据,分享零售银行经营管理经验,支持了评级方法论和模型的创立,为我国不良资产证券化市场基础设施的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践行供给侧改革出成效

当前,在切实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释放制度红利和全要素创新成为两个最重要的抓手,需要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的优化配置作用,促进结构调整和市场出清。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近两年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央行银监会力推的注册制和备案制改革。不良资产证券化的重启则进一步拓宽了银行不良资产阳光化、市场化处置的渠道,丰富了金融市场投资品种,盘活了存量信贷资产,利于结构调整,支持实体经济往高水平转型发展。招行“和萃一期”的成功发行,则从一个微观的视角印证了在供给侧改革中释放制度红利所能够带来的巨大潜力。

一是制度创新实践。在现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法规框架体系下,本期项目突破了以往零售不良资产难以批量转让的障碍,实现了批量入池,并通过发起人继续担任贷款服务机构的制度设计,保持了银行贷后管理的连续性和适当性。

二是市场化发行打破刚兑。本期项目的投资人均为外部机构投资者,券商、基金等银行体系之外的投资者踊跃。特别是,次级投资人为多家另类私募基金,打破了银行不良资产转让主要依赖传统“4+1”资产管理公司的框架,有助于减轻资产管理公司的资本金压力,并对培育民间资本力量参与不良资产证券化市场、加速社会债务和产能的市场化出清具有标志性意义。

三是市场化监管创造价值。交易商协会在多次广泛征求市场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完善的不良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指引。招行“和萃一期”作为没有先例的创新性不良资产证券化项目,在备案和审查过程中,监管部门专门召开现场会议研讨,要求严格执行信息披露规范,并展现了高效的行政效率,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评价。

招行证券化创新一直在路上

在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招行一直扮演着创新领跑者的角色,在发行规模、品种和创新等方面均处于行业前列。近年来,除了公司贷款CLO和租赁资产ABS之外,招行着力打造了“和信”汽车贷款ABS、“和家”个人住房贷款RMBS、“和享”消费贷款ABS等全系列零售证券化品牌,在零售细分市场牢固占据领先地位。

“和萃”,顾名思义:从不良资产中萃取精华。据内部人士透露,招行“和萃”系列将涵盖信用卡、小微和公司贷款等各类不良资产品种,目前多个项目正在同步推进,年内将陆续投放市场,基于小微不良资产的“和萃二期”预计最快于6月份面市。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