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模式——独具慧眼的“红娘”

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模式——独具慧眼的“红娘”

金融时报2016年06月07日14:49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随着“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模式”在各地推广,中行凭借其遍布全球的机构网络,不仅为中小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在全球范围内帮助企业寻找市场空间、专业技术和管理经验,以有效的途径满足了中小企业的需求,帮助他们融入全球经济,尤其促进了大批传统制造业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

最近两三个月,江苏溧阳市中纺联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敏正忙着与意大利一家服装企业密集对接洽谈,打算在对方全球150多个门店里销售其生产的羊毛衫。 

吴敏是去年9月23日参加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组织的中意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米兰专场活动时结识这家企业的。提起活动当天的情况,吴敏至今印象深刻:“中行帮我找的那位翻译,家里就有一个毛纺厂,和我们是同行,很多专业用语他都能精准翻译,对我们谈判很有帮助。” 

吴敏记得,那天一共谈了5个客户,两个是事先约好的。“米兰专场活动结束后,翻译向活动总指挥作了汇报,同时询问我们的其他需求并现场安排企业与我们洽谈。”吴敏回忆说。 

作为服装制造业的一家小企业,吴敏的企业在当地颇有些名气,此前,他一直想与国际名牌企业合作,把自己的产品销往国际市场,但多次尝试却都被拒之门外。直到这一次,有了中国银行“牵线搭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仅在江苏,目前全国越来越多像吴敏这样的制造业小企业通过中行搭建的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平台在国外找到了合作伙伴。

随着“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模式”在各地推广,中行凭借其遍布全球的机构网络,不仅为中小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在全球范围内帮助企业寻找市场空间、专业技术和管理经验,以有效的途径满足了中小企业的需求,帮助他们融入全球经济,尤其促进了大批传统制造业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 

不仅仅是“扶上马” 

统计数据显示,制造业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40%,工业制成品出口占全国货物出口总量的90%以上,是拉动投资、带动消费的重要领域。 

然而,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要实现经济发展换挡却不失速,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其重点、难点和出路也都在制造业。而加速推动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正是《中国制造2025》出台的时代背景。 

那么,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推动力量,如何才能提高金融有效供给,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以中行为代表的商业银行对此正在着力探索,并在创新实践中初见效果。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是实现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关键路径,是促进整个制造业企业生态链健康、有序发展的推动力量。”中行副行长高迎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外中小企业在市场、贸易和技术方面拥有丰富的合作机会,合作潜力巨大。通过跨境撮合服务,可以引进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提升国内中小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实现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但是,由于受到信息不对称的限制,仅凭中小企业独自拼搏,跨境合作是很难实现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帮助国内中小企业在海外寻找销售市场,促成中外企业“面对面”的贸易洽谈,中行专门设计了一整套跨境撮合服务流程。通过搭建信息库、客户配对、网上“相亲”、对接面谈、现场考察、金融服务“六步走”,中行为中外中小企业促成了一桩桩美满“姻缘”。 

对于中行这个“红娘”的做法,吴敏很是认可。他说:“以往没有专门的机构帮助我们中小企业到海外找客户、找资源,而中行在世界五大洲都设有分支机构,事实证明中行有资源也有能力做这个事情。” 

有这样一组数据,验证了跨境撮合机制的突出效果:截至目前,中行仅以“高端制造业”为主题,就先后在河北廊坊、德国杜塞尔多夫和意大利米兰举办了多场跨境合作洽谈,涵盖机械、化工、汽车、电子、电气等重点领域,来自德国、中东欧、意大利等9国的400余家企业与中国的700余家企业达成了500多项合作意向。 

其实,中行做的还远不止“牵线”这件事。中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王建告诉记者,无论从客户洽谈、投资,还是到后续经营,中行都会根据企业在撮合各个阶段的业务需求及特征,提供个性化的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方案,不仅要将中小企业的跨境合作“扶上马”,还要伴随企业成长壮大,持续保驾护航。 

独具慧眼的“红娘” 

也是在去年9月,作为江苏智道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艳敏在纽约参加了一次特殊的企业“网上相亲”活动。 

他告诉记者:“我们的企业从事节能环保产业,对方是专业研发土壤修复和水处理技术的。我们看中他们的技术,他们则看中了中国的市场,只聊了三四十分钟,双方就有了初步合作的意向。” 

令人好奇的是,面对一家初次见面的外国企业,李艳敏缘何能够如此快速就作出决定? 

原来,李艳敏参加的那场“网上相亲”,是中行专门为常州、泰州、南京等地的企业组织的专卖洽谈活动,目的就是促成他们与美国洛杉矶、纽约的企业的技术合作。 

不过,与吴敏不同,李艳敏原本并没有特别具体的合作目标。“对于这些目标不太确定的企业,我们和海外分行会先安排双方企业的人员进行视频聊天,聊得投机再安排见面。”中行江苏分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说。于是,中行江苏分行便撮合了那场中美中小企业之间的“网上相亲”,最终促成李艳敏与合作伙伴的迅速“牵手”。 

“中行这位‘红娘’真的很‘靠谱’。”李艳敏赞叹不已。记者了解到,中行之所以“独具慧眼”,最关键的是线上有企业数据库,海内外信息能够在此进行精准匹配,自然也就不会放过任何两家“有戏”的企业。 

“这些企业大多是中行的客户,我们了解他们的经营状况、资金实力,将他们加入平台信息库时还会对企业情况进行更深入的了解,比如品牌知名度、产品销售情况、海内外合作情况以及跨境合作的具体诉求。”中行江苏省分行中小企业部主管王剑介绍说,“如果国内外两家企业的需求一致,我们就初步进行配对,出国之前会告诉江苏企业,到国外会有哪几家企业和他们谈,而不是设个展台,让企业毫无目的的洽谈。” 

来自中行的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中行先后举办了11场跨境撮合活动,组织4500余次“一对一”洽谈会,达成近3500项合作意向,撮合成功率超过70%。 

“引进来和走出去同时实现了” 

“中国中小企业有四五千万家,如果与全球的中小企业结合起来,市场潜力不可限量。”王建说。 

去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召开期间,中行举办的“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与发展洽谈会”就印证了这一点。 

中行河北省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郭道君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盛况——来自匈牙利、波兰、捷克的152家中东欧中小企业以及400余家河北中小企业汇聚一堂,成就了河北省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场企业洽谈会。而作为最终成果,有12对共24家中国、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对接成功并现场签约,还有66对企业确认合作,221对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石家庄春江水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签约企业。公司董事长刘春江告诉记者,他们参会原本只是想引进匈牙利的技术,将污水处理成本降低到“让客户能够承受”。但让他没想到的是,洽谈会期间还有了个“意外收获”——有匈牙利企业看中了他们的净水设备。那次,春江水业公司共与两家匈牙利企业签订了协议。 

“引进来和走出去同时实现了。”刘春江说,规模小、资源少限制了中小企业发展,是中行这样能够沟通国内外中小企业合作的平台,让他们找到了发展的新方向、新思路。 

“中国的制造业要有一个融入全球、进入全球产业链的过程;中国急需适应全球的产业链标准,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特别是制造业的标准。”在高迎欣看来,有效的途径就是,“推动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条,共享全球资源。”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中行已与欧美多个国家的政府、银行、商会等机构形成了中小企业投资服务合作机制,建立数万家国内外中小企业的信息资料库。通过这个平台的帮助,已有许多外国中小企业到中国安家落户,也有很多中国中小企业在国外找到了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