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综合化经营步伐加快

银行综合化经营步伐加快

金融时报2016年06月12日09:35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综合化经营是当前国际大型银行发展趋势,也是适应我国快速发展和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的必然选择。一些专家评价说,目前已具备综合化经营基础和业务牌照领先优势的银行机构,将其作为实实在在的竞争手段和服务工具。

银行综合化经营不再仅是目标和口号。 

近日,云南省部分企业与建行签约,达成意向融资金额350亿元。 

这场看似普通的签约,却是建行综合金融服务的一次最集中体现。为了更好地对接企业综合融资需求和资产管理需求,包括建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信租赁”)在内的多家建行集团子公司,为企业带来包括融资租赁、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境外投行、境内外直接投资等金融服务。 

综合化经营是当前国际大型银行发展趋势,也是适应我国快速发展和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的必然选择。一些专家评价说,目前已具备综合化经营基础和业务牌照领先优势的银行机构,将其作为实实在在的竞争手段和服务工具。 

联动 

据记者了解,除建信租赁外,此次签约还涉及到建行集团旗下的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建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等子公司。 

“传统的信贷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社会投融资格局变化和客户新兴投融资需求。”有业内人士说,“银行需要主动从传统业务向新兴业务、从单一信贷向综合金融服务转型。” 

银行与其子公司的协同联动并不是新鲜事物。同样是在云南,早在2013年,建行便与建信租赁、建信信托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开展深度合作,借助建行子公司的优势和实力,通过集合信托、融资租赁、债券承销、公开募股、直接投资等手段,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以及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 

据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近3年来,通过与建行集团子公司等金融机构联动合作,为云南省企业提供的非信贷类资金支持超过1000亿元,为云南省城投、滇投、云天化、白药集团等近千家大型企业提供了专业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如今,这种协同联动将向更深层次发展。在此次签约中,建行云南省分行还与建信期货、建信养老金、建银国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上述各方将持续推进传统商业银行服务与投行、基金、租赁、保险、信托、期货、养老金等非银行业务深度融合,在综合金融服务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把握金融体制改革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机遇,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全牌照 

就在今年4月27日,建信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开业典礼。对于它的开业,建行表示,这标志着建行集团在综合化全牌照发展方向上进一步开疆拓土、战略转型。 

从记者掌握的信息来看,通过新设、并购等多种方式,包括建信保险在内,建行已拥有建信基金、建信租赁、建信信托、建信人寿、建银国际、建信期货等多家非银行业子公司以及中德住房储蓄银行、20余家村镇银行等专业化经营的子银行。经营范围横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业务覆盖基金、租赁、信托、保险、投行、期货以及专业化银行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对此,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行已初步搭建起牌照较为齐全的综合化经营平台。下一步还将争取造价咨询等金融牌照。 

全牌照将给银行带来什么?数据显示,早在2014年,建行子公司的业务规模和利润便基本保持了30%以上增速,高于集团平均水平。 

向综合化经营转型、争取更多的金融牌照,这不仅是建行一家的选择。记者梳理发现,中行、交行等大型银行以及招行、兴业、民生等股份制银行均持有多个金融牌照。 

一些专家表示,传统商业银行利差空间明显收窄,利润增速已进入零增长甚至负增长时代。通过全牌照的获得加快构建综合性银行集团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已不仅仅是发展问题,更是关乎存亡的问题。 

综合化 

近年来,在综合化经营正面效应的诱导下,无论是大型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城商行,都有“做大做强”、进行综合化经营的诉求。 

综合化经营也对银行自身提出了更高要求。首先便是综合经营管理体系的搭建。建行对此也有明确调整,如扩展集团综合服务功能,实现各类业务互为补充、效益来源多渠道、风险分散可控的综合经营架构。实行大资产大负债经营管理,协调发展本外币、境内外业务,实现资源的全球化综合配置和有效运用。 

除管理体系外,服务模式也需要进一步调整。一些银行也对此进行了探索。从记者掌握的情况,主要是完善银行与子公司、总分行、境内外、客户和产品部门营销对接协作机制,提高集团内部跨国境、跨地区、跨行业、跨产品的协同联动、交叉营销能力和综合效益。 

建行则提出,实现一点接入、多方协同、平台覆盖,建立和完善客户在该行单一综合账户,提供综合服务方案,打造一体化平台,推行新渠道、新产品可实时嵌入的开放包容性服务模式。 

另外,还需要建立综合运营核算机制。在这方面,建行提出,改变单个产品和服务分别定价、核算、考核的做法,基于需求、成本、风险、综合贡献、发展潜力等因素,加快形成多产品、多渠道、多条线、多行业分工合作的综合定价、核算和考核机制,把单独核算与联动核算结合起来,单项考核与综合考核结合起来,完善母子公司、总分行、境内外、条线和部门间的协同运行考核机制。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