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兴业银行成“最美雇主” 去年员工培训费人均2700元

兴业银行成“最美雇主” 去年员工培训费人均2700元

证券日报2016年06月28日09:33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6月24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共380万人,银行组织开展员工培训项目超过36.37万个,培训项目覆盖2584万人次,同比增加近500万人次,反洗钱培训次数达到了3.5万次,治理商业贿赂培训次数1.11万余次。

6月24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共380万人,银行组织开展员工培训项目超过36.37万个,培训项目覆盖2584万人次,同比增加近500万人次,反洗钱培训次数达到了3.5万次,治理商业贿赂培训次数1.11万余次。

具体到各家上市银行,工商银行在2015年共开展了5.2万个员工培训项目,员工培训人次共计415万人次,是开展员工培训项目最多的银行。而平均到个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员工培训投入则更多,2015年兴业银行共投入了员工培训经费1.43亿元,平均到每名员工的费用超过2700元,为上市银行第一位。

国有大行培训项目最多

根据各家银行公布的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16家上市银行员工总人数1873541人,同比上年增速为0.4%,几乎零增长,相比2014年增速放缓2%。其中,建行、交行、民生银行的员工人数出现了负增长。只有华夏银行、北京银行等中小型银行员工数量增长较快。

不过,虽然员工人数增长幅度不大,但银行业对于员工的投入却在逐年增加。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数据,2015年,银行业对于员工的培训项目覆盖人次达到了2584万人次,同比增加达500万人次。

而《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16家上市银行中,股份制银行对于银行员工的投入要大于国有银行,平均到每名员工的培训经费大多超过了2000元。

例如,光大银行2015年共计培训员工项目数5225个,支出培训经费8950万元,员工培训人次共计30万人次,如果按照光大银行40319名员工计算,平均到每名员工的培训费用为2219元。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股份制银行中,为每名员工培训投入最多的是兴业银行。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兴业银行2015年共开展了4036次培训,投入1.43亿元,员工培训人次达到了30万人次,按照兴业银行52016名员工计算,每名员工的培训经费达到了2749元,平均一名员工一年要接受6次培训。

与上述股份制银行相比,国有大行由于员工数量庞大,在人均经费上稍显逊色,例如,建设银行在2015年的培训投入支出共计7.57亿元,以369183名员工计算,人均培训费用为2000余元。不过在员工培训个数上,五大行均超过了1万项。

重视职场人文关怀

在员工关怀改进方面,银行业协会表示,2015年,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遵守了《劳动合同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重视劳务派遣员工转化以及转岗后的职业发展,坚持同工同酬,完善带薪休假制度,保障员工休息休假的权利。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近几年,各家银行的派遣工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2014年,中国银行的5.8万名劳务派遣工全部转化为了合同工,而2015年建行的劳务派遣用工人数为5509人,较上年年底减少776人,降幅超过一成。

在人文关怀方面,中信银行开展了准妈妈关爱计划,女职工在怀孕期间可以领取准妈妈徽章,并可以享受到弹性工作时间的待遇,针对30岁高龄或者医院开出证明的高危孕妇,职工在孕期前3个月和产前2个月享受在家静养的福利,并在银行办公区改建母婴关爱室,划定孕妇午休区。

交通银行也对行内的准妈妈开展了“母爱一平方”的活动,其在有条件的网点专门开辟出母婴室,命名为“母爱一平方”,为有需要的女员工提供干净的休息环境。截至2015年,北京地区已经有15个网点设立了“母爱一平方”,今年计划将有20家网点进行该活动。

银行业协会还指出,2015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了员工教育培训的投入,不断健全员工的培训体系,畅通员工的职业发展通道,积极拓展员工的综合素质和眼光视野。

例如,招商银行启动了辅导人认证项目,勾画出对公、理财、个贷3个岗位的26个学习成长地图,覆盖初级、中级、高级等40多项岗位关键任务,使新员工在导师的辅导下迅速掌握专业技能。

光大银行则开展了案例大赛活动,尝试学习、分析、案例讨论相结合的混合型培训模式,并将参赛作品成书印发全行作为课程体系规划建设和微课开发的基础素材。

在员工家庭补助方面,各家银行也是竭尽所能。在这项投入上,国有大行均有数千万元的投入,例如,中国银行2015年对于员工生活帮扶金额达到了1864万元,员工医疗救助金额为928万元,对于受灾员工补助为50万元;建设银行的员工生活帮扶投入最大,为3224万元,医疗救助金额为3162万元。(记者 毛宇舟)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