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平安银行行长:银行腹背受敌 判断不良贷款何时见顶或为时尚早

平安银行行长:银行腹背受敌 判断不良贷款何时见顶或为时尚早

中国证券网2016年07月07日15:28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对银行人来讲,可以说现在进入了“焦虑时刻”,最为严重的是,银行新增信贷面临“资产荒”,原来风险较小的国企债务、地方政府担保的信用债也开始爆发风险,新增资产缺乏“安全区”,银行腹背受敌,银行业员工的离职潮恐怕来源于此。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今日在2016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表示,根据权威人士判断,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L”型的发展阶段,对银行人来讲,可以说现在进入了“焦虑时刻”,最为严重的是,银行新增信贷面临“资产荒”,原来风险较小的国企债务、地方政府担保的信用债也开始爆发风险,新增资产缺乏“安全区”,银行腹背受敌,银行业员工的离职潮恐怕来源于此。

邵平说,银行业利润增速从2011年的36.34%锐减到2015年的2.43%,呈现断崖式下跌,今年1季度虽然有所回升,但也不排除季度调节的偶然性因素。

“从30%多的高增长到接近零增长,银行业只用了短短的四年时间,这是一个惊心动魄的变化。”邵平说。

而比利润增速下滑更为严酷的现实是,商业银行不良率的攀升。邵平说,从2013年3季度开始,银行告别了过去多年不良的“双降”态势,不良率和不良额大幅回升。今年一季度,行业不良率上升到1.75%的水平,关注类贷款占比上升到4.01%,拨备覆盖率下滑到175.03%。

鉴于全球日益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利率汇率风险的相互交织,索罗斯也放言:基于他60年的经验,金融危机再一次慢慢展开。英国脱欧及其引起的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也让整个世界错愕不已,因此,邵平认为现在判断中国经济触底和不良率见顶的时间可能还为时尚早。(记者 周鹏峰)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