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2016年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评价体系评价结果在京发布

2016年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评价体系评价结果在京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08日17:18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银行业协会7月8日在北京共同发布2016年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评价结果,招商银行、北京银行、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分别位列全国性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综合排名榜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新华社记者王文迪 陈雯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银行业协会8日在北京共同发布2016年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评价结果,招商银行、北京银行、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分别位列全国性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综合排名榜首。

多年以来,我国银行业的规模和质量不断增大,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日渐提升,但在行业发展评价方面却始终没有自己科学、权威的话语权与指向标。因此,2013年中国银行业协会正式组建课题组,启动“陀螺”评价体系项目工程。2015年,“陀螺”评价体系首度推出,获得业内广泛好评。

“'陀螺’体系的建立是一项创举,填补了银行业稳健发展评价体系的空白,势必成为引领银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风向标”,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在发布会上表示,相信“陀螺”体系一定会成为中国银行业权威的评价体系,成为提升银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工具,更好地维护国家金融信息安全,服务金融业稳健发展。

据介绍,“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基于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的内涵,尝试从公司治理能力(Governance)、收益可持续能力(Yield sustainability)、风险管控能力(Risk control)、运营管理能力(Operational management)、服务能力(Service quality)、竞争能力(Competitiveness)、体系智能化能力(Organizational intellectualization)、员工知会能力(Personnel competence)、股本补充能力(Equity funding)等九个维度全面、合理而科学地评价反映商业银行的稳健发展能力。

2016年,“陀螺”评价体系又做出三大改进。首先是指标体系优化。在保持九大板块不变的情况下,对指标体系进行微调,更多用客观数据代替主观评价,提高了评价体系的客观性;二是数据来源客观,今年指标体系中的绝大部分数据都是来源于年报的客观数据,少量来自监管机构报送口径;三是评价范围扩大,由2015年度试评的61家银行机构扩大到127家银行,包括18家全国性商业银行、77家城市商业银行和32家农村商业银行。

根据我国商业银行的经营规模和性质,2016年度“陀螺”评价体系将参评银行划分为全国性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三组,每组分别依据综合排名、九大板块排名,按照大致前50%的比例发布排名结果。2016年度“陀螺”评价体系综合排名结果如下:

全国性商业银行综合排名前十名依次为:招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信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农业银行。

城市商业银行综合排名前三十位依次为: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徽商银行、青岛银行、江苏银行、重庆银行、苏州银行、贵阳银行、厦门国际银行、甘肃银行、盛京银行、唐山银行、广东华兴银行、大连银行、郑州银行、邯郸银行、哈尔滨银行、南充市商业银行、杭州银行、包商银行、洛阳银行、晋城银行、泸州市商业银行、吉林银行、汉口银行、台州银行、河北银行、长沙银行、承德银行。

农村商业银行综合排名前十五位依次为: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海口农村商业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南昌农村商业银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昆山农村商业银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江阴农村商业银行、宁波慈溪农村商业银行、浙江萧山农村商业银行、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