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监会展开城商行票据业务风险排查工作

银监会展开城商行票据业务风险排查工作

上海证券报2016年07月11日09:05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近日银监会城市银行部展开对城商行票据业务风险排查工作,要求各城商行排查全部票据业务及票据从业人员。其中,排查内部员工的违规行为是重点工作。该监管文件日前已由辖内银监局下发至城商行。同时,银监会要求各银监局指导辖内城商行,并将排查工作情况于7月31日之前报送到城市银行部。

近期,多家城商行风险事件频发,暴露出部分城商行在票据管理和内部控制上的漏洞。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近日银监会城市银行部展开对城商行票据业务风险排查工作,要求各城商行排查全部票据业务及票据从业人员。其中,排查内部员工的违规行为是重点工作。

该监管文件日前已由辖内银监局下发至城商行。同时,银监会要求各银监局指导辖内城商行,并将排查工作情况于7月31日之前报送到城市银行部。

严防操作风险

记者了解到,该次风险排查主要针对近期票据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包括票据同业业务专营治理落实不到位;实物票据管理混乱;与票据中介联手违规交易;资金划付违规操作;员工行为管控不严。事实上,这些问题已经在此前的《关于加强票据业务监管促进票据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126号文)中明确规范。

该次检查的重点仍是买入返售、卖出回购等业务。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风险排查把“员工行为管控不严”单列出来,意在防范银行内控建设缺位,内部有章不循,内部检查整改无效。

记者还了解到,监管部门要求银行积极运用科技手段,也可以采用家访、走访等手段,深入了解员工8小时以外的情况。“通过了解员工的消费、交友、出勤等情况,对重点排查对象进行谈话,发现疑点,跟踪分析,消除隐患。”

加强票据同业专营部门制

记者了解到,近期城商行票据风险事件都是发生在分行的内部员工违规操作风险引起的。“因此。建立完善的流程管控是控制风险的保障。”一位城商行同业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此前一位股份制银行票据业务部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展开了对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票据业务的风险排查工作。规范票据同业业务专营治理、业务权限上收总行可以有效防范分行内部员工的操作风险。

规范票据同业专营是监管部门规范票据业务的重点。2014年5月,银监会下发《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规范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治理的通知》(即2014年140号文),要求银行同业业务实行专营部门制,业务权限上收至总行。

今年4月30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票据业务监管促进票据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即126号文),强调了落实同业监管的办法。(张玉)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