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上半年16家中资行被下调评级展望 中银协称不必过度反应

上半年16家中资行被下调评级展望 中银协称不必过度反应

证券日报2016年07月12日10:13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自3月份以来,已经有16家中资行被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了评级展望,1家银行评级遭遇降级。中国银行业协会认为,评级公司均是在确认长期和短期评级的同时调整了评级展望,评级行为可以理解为:向关注评级的市场参与者提示相关机构的信用状况目前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发生变动。此外,评级展望的调整只是表明了国际评级公司的自身看法,对商业银行业务经营的影响相对有限,不必反应过度。

今年上半年,银行的评级情况可谓是错综复杂,自3月份以来,已经有16家中资行被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了评级展望,1家银行评级遭遇降级。今年6月末,标普下调南京银行评级,南京银行则要求标普撤销评级,更有媒体报道称,由于双方分歧较大,南京银行决定终止与标普合作。

中资行如此大规模地被下调评级展望,显示了国际评级机构对于中国银行业的悲观情绪。对此,中国银行业协会认为,评级公司均是在确认长期和短期评级的同时调整了评级展望,评级行为可以理解为:向关注评级的市场参与者提示相关机构的信用状况目前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发生变动。此外,评级展望的调整只是表明了国际评级公司的自身看法,对商业银行业务经营的影响相对有限,不必反应过度。

穆迪、标普接连下调评级

国际评级公司对于中资行的评级下调始于今年3月份。穆迪发布声明称,将中国25家非保险金融机构的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这25家机构包括3家政策性银行、12家国内商业银行、3家处置不良资产的资产管理公司、3家金融租赁公司、3家证券公司及1家资管机构。

3家政策性银行分别为国家发展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和进出口银行。12家商业银行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和广发银行。

上述银行的评级展望均由稳定下调为负面。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的长期信用评级仍为A1,交通银行为A2,其余银行也都维持了长期信用评级。

穆迪对此表示,中国银行体系风险不断累积,主要反映在持续强劲的信贷增长;高且不断增加的杠杆扩大了企业部门受风险冲击的可能性,银行业资产质量的脆弱性也在增加。此外,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更广泛基础上支持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的能力可能会弱于其此前评估,政府或有负债持续增长。

此后,穆迪又将上述银行港澳子行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并维持其评级。穆迪解释,这是鉴于穆迪对上述银行的内地母行作出相同评级行动。

根据本报记者统计,受到影响的上述银行附属子公司数量为38家,其中,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分别有13家和10家附属子公司受到影响。

无独有偶,在穆迪大规模下调评级展望后,标普也对中资行开刀。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4家中资银行被标普下调了评级展望。此外,交通银行大中华区信用体系评级被下调了评级,从AA下调为AA-。

近日,标普评级宣布,将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银行)的长期发债人信用评级从“BBB-”下调至“BB+”,展望为稳定。同时将该银行的短期发债人信用评级从“A-3”下调至“B”。不过,此后应南京银行要求,标普撤销了上述评级。

标普认为,评级的负面展望反映的是中国经济风险上升,而南京银行的资本水平下降。标普预计该行资本充足率可能将降至5%以下的水平,而5%是南京银行当前评估和整体评级的最低界限。

南京银行方面则称,南京银行加强不良贷款的核销力度,维持了相对较高的拨备水平,此举能够应对未来银行资产质量的恶化,但却被标普误认为资本的弱化。同时,银行在通过各种手段补充资本,并于去年发行了15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

中银协认为影响有限

对于国外评级机构大规模下调中资行评级展望,银行业也不断发声。

交通银行认为,虽然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增长较快,但行业不良贷款率仍远低于2%,且3%以上的拨贷比为银行应对潜在风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以此测算,即使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率上升到4%-5%的水平,中国银行业也有充足的财务资源加以应对。

中国银行业协会则认为,此次金融机构评级展望调整属于被动调整范畴。

而对中资金融机构而言,我国利率市场化和其他金融改革仍在推进,环境因素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这导致了中资银行基础评级的水平不高,这也是在财务和经营状况接近的情况下,国有银行评级普遍高于股份制银行的原因。

事实上,标普等评级机构较为看重的资本问题,对于中资行而言,并没有出现超出预期的恶化。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前100家银行排名中,有15家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净额在1000亿元以上,其中,国有四大银行的一级核心资本净额在1.1万亿元以上,抵抗风险能力不可小觑。(记者 毛宇舟)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