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商业银行贴息揽储仍大行其道 1年期定存合计付息5%

商业银行贴息揽储仍大行其道 1年期定存合计付息5%

证券日报2016年07月12日09:54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每到年中,银行资金的流动性总是备受关注。与2013年相比,虽然已经没有了存贷比的红色警戒线,但是商业银行显然也不敢对于资金面和流动性高枕无忧。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中期,商业银行的贴息揽储并没有偃旗息鼓,资金成本甚至居高不下。

距离2013年那场可谓家喻户晓的“钱荒”已经过了整整3年度时间,由于当年“钱荒”给人留下的心理阴影面积较大,每到年中,银行资金的流动性总是备受关注。与2013年相比,虽然已经没有了存贷比的红色警戒线,但是商业银行显然也不敢对于资金面和流动性高枕无忧。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中期,商业银行的贴息揽储并没有偃旗息鼓,资金成本甚至居高不下。

“我手中的银行需求显示,部分国有大行需要一年期个人或企业资金,金额合计为300亿元,银行方开出的基准利率为‘4%(利率)+1%(贴息)’,对于资方的资金要求是在原存银行锁定一年,单户50亿元起,最多只能6个账户完成这笔贴息交易”,资金掮客阿翔(化名)对本报记者表示。而国有大行官网数据显示,目前个人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1.75%。

事实上,监管部门从去年四季度起已经给银行松了绑。银监会网站去年9月22日披露《中国银监会令》,对2014年1月份开始实行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进行相应修改,新的流动性管理办法删除了实施已有20年之久的75%存贷比监管指标,并在流动性风险监测章节中规定,“银监会应当持续监测商业银行存贷比的变动情况,当商业银行出现存贷比指标波动较大、快速或持续单向变化等情况时,应当及时了解原因并分析其反映出的商业银行风险变化,必要时进行风险提示或要求商业银行采取相关措施”。而商业银行出现上述情况,也应当“分析原因及其反映出的风险变化情况,并及时向银监会报告”。

但是,从今年中期的情况来看,商业银行对于存款的渴求依旧强烈。记者通过梳理长期潜伏的几个冲量揽储社交平台的信息发现,今年年中,有关贴息定存的口子需求仍比较多,且单笔金额也比较大,动辄都是亿元甚至更高的量级。

阿翔表示,国有大行对银主的要求还包括签定“四不承诺书”,即在存款期内,银主保证不提前支取、不挂失、不抵(质)押、不转让。从流程来看,银主需要来北京地区进行操作,并将账号、委托查询函、身份证复印件等资料提供给银行人员待查,查实后即可操作、互验资金,口子方当场付清“4%+1%的”贴息款。

另一位身处云南的资金掮客对本报记者表示,其在替银主寻找口子,资金方的要求是国有大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分行,以及当地城商行、农商行,企业资金可以做成一年期或三年期的协议存款,年化利率不低于4%,一次性贴息具体再根据存款期限由口子双方进行协商。

据记者了解,目前银行推出的1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多在1.95%-2.24%之间,远低于上述银行给出的价格。(记者 张歆)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