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厦门农商银行改制四周年 全球排名进700强

厦门农商银行改制四周年 全球排名进700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15日15:56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四年前,厦门农商银行仅仅是位于东南一隅、资产200余亿的地方农信社;改制四年后,该行已成长为资产逾千亿元,全球银行排名前700强的银行新锐。

资产余额逾1000亿 全球排名进700强

——厦门农商银行改制四周年成果丰硕

福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四年前,厦门农商银行仅仅是位于东南一隅、资产200余亿的地方农信社;改制四年后,该行已成长为资产逾千亿元,全球银行排名前700强的银行新锐。通过四年的改制转型,厦门农商银行坚持“支农支小”本色,勇于金融业务创新,积极服务“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实现了从传统农信社,到现代化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蜕变。

业绩增势喜人 全球排名劲升

从2012年7月至今的四年间,“厦门农商速度”成为了国内银行业竞技场上的一道风景:截至2016年6月末,该行资产超1000亿元,达1032亿元,较2012年6月末增加794亿元,增幅达334%;各项存款余额超600亿元,达601亿元,较2012年6月末增加392亿元,增幅达188%;各项贷款余额超300亿元,达313亿元,较2012年6月末增加183亿元,增幅达141%;作为一家地方银行,厦门农商银行近4年来的主要财务指标增幅远超中国银行业同期平均增幅。

随着财务指标的快速增长,厦门农商银行的全球排名也迅速提高。2016年,厦门农商银行连续第二年进入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1000家大银行榜单。一级资本、总资产、资本收益率分别排名全球第700位、636位及165位,分别较2015年上升85位、91位及28位,以较少的资本消耗,做大资产、做强收益。

勇于先行先试  创新农信领先

业绩的飞速增长,源自持续不断的金融创新。自改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以来,厦门农商银行先后成为全国第4家获准发行二级资本债的银行、第2家获准发行同业存单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首批获得大额存单发行资格的银行,以及福建省农村金融机构首家国内市场利率定价机制成员单位、福建省第2家获得资产证券化牌照的法人银行福建省第2家获得理财直接融资工具业务资格的法人银行。2015年,该行还成功发行中国首单农村消费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通过创新金融工具,盘活资产,引渠社会资金注入支农支小领域,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从单一的存贷业务,到如今以“大资管、多元化”为战略的现代商业银行,四年的坚持,让厦门农商银行成为了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中的创新先行者。

专注支农支小  产品专属订制

业务的持续多元化,并没有让厦门农商银行忘记“丰农裕商”的企业使命,作为一家有着60余年支农支小历史的本地法人银行,厦门农商银行始终专注于民生金融创新,在加大信贷投放的同时,推出了一系列支农支小创新产品。

一是信贷投放更专注。截至2016年6月末,厦门农商银行小微贷款余额达138亿元,连续8年完成监管部门下达的支农支小“不低于”指标,连续5年获评厦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优秀机构,连续2年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年度社会责任评选奖项。

二是产品服务更专业。作为特区支农支小的金融主力军,厦门农商银行改制以来先后推出了“老无忧”社保贷款、“农村女能人”创业贷款、金包金(银)农村集体置业发展项目贷款、农村房屋抵押贷款、绿荫计划、马上贷、长大贷等一批民生金融特色产品。2016年6月,随着该行小微金融事业部的正式成立,未来该行将通过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团队和产品配套,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小微金融服务。

深耕自贸红利  服务片区厦企

面对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历史机遇,厦门农商银行在“扎根海西,立足特区”的同时,充分发挥政策红利,扩大战略视野,大力发展跨境人民币投融资业务,通过提供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更有效规避汇率风险的本外币跨境资金池、本外币结算、避险保值、资金管理与增值等服务,为企业提供国际贸易的金融管家服务,帮助企业实现融资渠道的多元化、国际化。

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上,该行上半年累计支持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跨境结算超3000万元,为涉及“一带一路”进出口企业提供贸易融资1.1亿元。在代理行网络上,拓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理行的合作深度和广度,从资金结算、清算到投融资等方面加强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理行资金业务往来6.2亿元,为企业“走出去”铺设渠道。

在服务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上,截至2016年6月末,厦门农商银行服务自贸厦门片区企业基础客户数已达47家,累计为自贸厦门片区内企业授信达5亿元。同时,该行还大力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内的平行进口车业务发展,为该类企业简化手续,共授信1.2亿元。着眼未来,厦门农商银行将通过引入海外资金设立自贸区发展产业基金、自贸股权投资基金的方式,以股权投资的形式为自贸区建设提供金融服务。

同时,随着自贸试验区跨境投融资领域的政策红利释放,厦门农商银行目前已和台湾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业务联系,未来,该行还将充分利用法人银行优势,加强与台湾同业在跨境人民币结算、融资、离岸汇兑等领域的合作。

服务遍及村居  经营走出厦门

四年的改制转型,让厦门农商银行建立起了覆盖面更广、服务更细致的经营网络。

在厦门本地的经营网络布局上,厦门农商银行依托62家经营网点,一方面通过设立100家金融服务点,将网点服务延伸至交通不便、缺乏金融自助机具的偏远社区;另一方面创新推出“双百工程”,通过挂职基层金融助理,填补基层金融人才缺失的空白,提升基层金融服务质量。截至2016年6月末,该行已累计选派优秀员工516人次赴镇街、村居和企业挂职担任金融助理。覆盖全市6大区的37各镇街及263各村居。

在完善厦门本地服务网络的同时,厦门农商银行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2016年来先后在河南发起设立三家村镇银行,将特区优质的金融服务理念及产品延伸至中原腹地。

立足两大平台  携手同业共赢

随着经营业绩的不断提升,厦门农商银行的“朋友圈”也不断发展壮大,通过大力推动“双平台”建设,越来越多的“好友”携手厦门农商银行,实现发展共赢。

在打造省内同业合作平台上,厦门农商银行依托厦门经济特区的区位特色及背靠全省农信系统的体制优势,建立起和省内农信社、农商行的合作机制,引领省内兄弟行社携手创新,共同发展。

而在打造全国性的同业交流平台上,该行于2013年作为创始行之一,发起成立全国农商银行发展联盟,目前已吸收50多家银行成为会员单位,搭建总资产近4万亿元的农商银行创新、合作及交流平台。通过发挥农商银行发展联盟的纽带作用,厦门农商银行联合全国农信力量,实现全国农信社、农商银行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