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业要上云端飞翔 恒丰银行抢先布局金融云风口

银行业要上云端飞翔 恒丰银行抢先布局金融云风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6日10:03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全国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的恒丰银行日前透露,已顺利完成包括核心银行系统在内的第四批应用系统向其金融云数据中心的迁移,率先响应监管要求,实现了主要应用系统的云化升级,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面向互联网的应用已实现整体上云。

7月15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稳步开展云计算应用,主动实施架构转型,到“十三五”末期,面向互联网场景的重要信息系统全部迁移至云计算架构平台,其他系统迁移比例不低于60%。在传统金融与新兴互联网科技的碰撞下,本次《意见》将云计算作为重点内容之一,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启金融云领域的创新实践。

全国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的恒丰银行日前透露,已顺利完成包括核心银行系统在内的第四批应用系统向其金融云数据中心的迁移,率先响应监管要求,实现了主要应用系统的云化升级,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面向互联网的应用已实现整体上云。通过应用系统上云,恒丰银行旨在发挥云计算技术弹性可扩展特点,降低科技运维成本,提高业务创新能力,为客户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随着《意见》的发布,金融云再次成为热词。金融云是运用云计算技术提供的金融产品、信息等的创新服务,恒丰银行相关人士介绍,通过建设云数据中心,可以原先需要硬件实现的部分功能通过软件来实现,促进了基础设施的标准化和通用化,降低了硬件的采购和维护成本,实现了应用系统与各种异构的计算、存储、网络资源之间的解耦,提高了整体IT系统的标准化、专业化、自动化、规模化水平。

银监会在《意见》中指出,银行业要探索构建私有云平台,采用成熟度高、开放性强的计算虚拟化、容器虚拟化、分布式存储、网络虚拟化等技术,建立资源池,形成资源弹性供给、灵活调度和动态计量的私有云平台。目前,许多大中型银行已经在积极部署向私有云平台的转型。恒丰银行相关人士称,为适应互联网环境下计算资源弹性变化和快速部署等需求,恒丰银行的金融云数据中心前端基于x86纯开放式技术架构体系,后端基于高可靠性集中式架构体系,是国内大中型银行中第一个实现生产环境下主要应用系统运行在基于开放开源的OpenStack云平台,也是第一家全面投产上线软件定义网络(SDN)和多租户行业云的大中型银行。

为把握云计算技术应用给银行业创新发展带来的机遇,恒丰银行将金融云数据中心列为金融科技创新的重点方向。据悉,恒丰银行金融云应用迁移项目自今年3月开始实施,经过反复验证,启动了百余套系统的大规模云化改造,目前已完成了核心系统、网银系统等重要系统在内的4个批次共55个应用系统的迁移投产。截至目前,在该行新一代金融云平台的创新架构中,各项应用系统运行平稳。恒丰银行应用迁移完成后,关键系统的部署、扩展、供应能力将明显提高,业务需求响应时间将大大缩短,为该行后续科技金融创新奠定了良好基础。恒丰银行金融云技术架构的建立,不仅为其自身业务快速扩展提供IT支持保障,也能帮助具有类似需求的中小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等其他金融客户快速完成IT架构转型,提高跨机构共享金融数据的能力,促进普惠金融发展。

“十三五”期间,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复杂的经济环境将使银行面临更严峻的挑战。银监会在《意见》中指出,“科技将成为引领创新的关键引擎,依托科技创新,助推转型升级,是积极应对挑战的战略选择;信息科技也将成为金融机构抵御风险和增强竞争力的关键。”恒丰银行抢先成功布局金融云,标志着该行科技运行重点正式转移向新一代金融云数据中心,为其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科技支撑,也将为银行业信息科技发展带来示范作用。

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6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恒丰银行排名第143位,较上年提升27位。截至2015年底,该行资产总额达1.06万亿元,增幅26%,全年实现净利润81亿元,增幅13%,两项指标增幅在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位居前列。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