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欧洲多数银行压力测试表现良好

欧洲多数银行压力测试表现良好

中国证券报2016年08月01日09:28分类:外资银行

核心提示:欧洲银行管理局发布的最新结果显示,在接受压力测试的欧盟51家银行中,37家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良好,平均普通股一级资本比率达到13%,表明银行业抗打击能力得到改善。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洲进行的第三次银行业压力测试。

欧洲银行管理局发布的最新结果显示,在接受压力测试的欧盟51家银行中,37家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良好,平均普通股一级资本比率达到13%,表明银行业抗打击能力得到改善。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洲进行的第三次银行业压力测试。

本次压力测试设定的情景包括:未来三年欧盟经济产出较基线水平低7.1%,利息收入下降20%等。与2014年10月进行的上轮压力测试不同,此次测试并未给出是否通过的评价,而是通过普通股一级资本(CET1)比率来考察在假设的恶劣经济环境下,这些银行有多少能力消化自身不良贷款。

测试结果显示,51家欧盟银行平均的CET1比率为13.2%,较上次测试水平高200个基点。在假设的负面环境下,2015年至2018年,这些银行的CET1比率将平均下降380个基点至9.4%,总体杠杆率由5.2%降至4.2%。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因不良债务问题而备受瞩目的意大利第三大银行西雅那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仅为-2.44%。爱尔兰的爱尔兰联合银行也未达到上述标准,核心资本充足率仅为4.31%。德意志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8%,位列表现最差的12家银行之内,该行上周公布的业绩显示二季度盈利同比下降98%,目前市值仅为巅峰时期的8%。(杨博)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