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监会重点排查票据等六大领域风险 为供给侧改革扫除障碍

银监会重点排查票据等六大领域风险 为供给侧改革扫除障碍

证券日报2016年08月13日10:04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银行业“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采取金融机构自查与监管部门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排查违规经营和违法犯罪高发的存款、信贷、票据、同业、理财和代销等业务领域是否存在新发生的违规违法行为,为供给侧改革创造有利的金融市场环境。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银监会自7月份起在全国银行业范围内全面开展“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工作,并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银行业“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采取金融机构自查与监管部门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排查违规经营和违法犯罪高发的存款、信贷、票据、同业、理财和代销等业务领域是否存在新发生的违规违法行为,要求金融机构在10月底前将自查报告报送各级监管部门,11月15日前将整改和问责结果报送监管部门,11月底前完成自查报告的汇总情况。

对此,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通知》非常细致和全面,针对当前一些领域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采取严厉的措施加以规范和打击,使得正常合规的行为得到保护,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某种程度上来说,也为供给侧改革创造有利的金融市场环境。

《通知》提出机构自查和监管检查的工作要点。对于机构自查部分,《通知》规定,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均应开展自查,要做到机构网点、内控治理、业务产品的全覆盖,自查方案也应进一步细化,自查的业务范围除了上述提及的重点排查的部分,还包括各机构在公司治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案件防控以及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情况。

《通知》还要求,本级自查要覆盖2016年6月末余额的各类重点业务;“上查下”中机构数量原则上不低于30%,业务量原则上不低于本级自查金额的30%。“上查下”检查方式中,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的项目不低于应查项目总量的30%。

针对监管部门检查部分,《通知》要求辖内法人机构抽查类型应全覆盖,抽查比例不低于30%。并提出,特别注重加大对跨市场、跨机构、跨业务领域的检查力度,加大对机构内控有效性的再检查力度。

此外,记者注意到,除了针对银行类的业务之外,《通知》还针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货币经纪公司的特色业务以及其他金融机构业务提出了重点排查的内容。

针对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通知》此次也作为单独的一项内容列出,要求重点检查信贷政策是否充分贯彻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要求,是否积极支持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是否严格执行债权人委员会决议;是否存在对产能过剩行业“一刀切”式的信贷退出,存在抽贷、停贷等行为;是否贯彻落实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有关政策和要求等。

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此前的流动性向金融领域集中比较快,上半年虽然实现了较高的M2增速和贷款的增量,但很多资金还是存在于金融领域,没有进入实体经济,也加大了金融领域的风险。因此,整个金融体系都处在严格监管,控制风险的基调下进行相关的清理。

付立春表示,《通知》选择银行业违规高发的六大业务领域进行重点排查,非常有针对性,指向很明显,对于实际业务中的操作风险进行“对症下药”以及严格的监控,对金融机构的相关风险都进行一个全面的梳理,并对已经存在的违规行为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整治,将有效的降低金融机构因过度的资金集中而产生的潜在风险和系统性风险。同时,也敦促资金更有效的进入到实体经济,支持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傅苏颖)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