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梁定邦:银行体系面临经济形势巨大压力

梁定邦:银行体系面临经济形势巨大压力

中国证券报2016年08月22日08:59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前中国证监会首席顾问、前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主席梁定邦20日在CFA2016中国投资峰会上表示:作为主要的金融引擎和推动力,当前,银行体系受到经济形势的巨大挑战,随着理财市场的快速增长,下一步将面临服务方面的挑战。他认为,金融监管体系应当应运而变。

前中国证监会首席顾问、前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主席梁定邦20日在CFA2016中国投资峰会上表示:作为主要的金融引擎和推动力,当前,银行体系受到经济形势的巨大挑战,随着理财市场的快速增长,下一步将面临服务方面的挑战。他认为,金融监管体系应当应运而变。

梁定邦表示,虽然相比发达国家,目前经济增长率已经很好,但一方面信贷本身过高,需要降杠杆,降成本;另一方面,贷款增速慢下来,大银行资本充足率还需提升1%才会达到国际标准,贷款增加的余地不大,降准余地也不大。因此,必须要推动金融创新,大的银行、金融机构必须朝中间业务发展。现在理财业务规模在21万亿元左右,银行资产现在大概是130万亿元。“下一步,有两个领域必须关注:一是所谓的绿色债券;二是互联网金融。平安集团CFO在香港说,他们电子金融互联网刚开始盈利,互联网金融对大的金融集团很重要。”

谈到证券市场监管,梁定邦认为存在的问题有几个方面:系统性金融风险信息没有得到及时采集与运用;在快速价格与交易量攀升的情况下,现期市场(境内外市场)难免出现内幕交易、老鼠仓等的不当行为;现有交易所的监控系统无法及时发现不当行为;现监控系统缺乏跨市场,跨产品整合功能;监管机构的市场监控人手严重短缺等问题。

他认为,中国金融监管法律体系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并建立于《分业经营》理念,但市场发展已远远超越该概念。一是90年代99.9%的企业都是国有企业。二是全部的法律规定分业经营,银行不能混业经营,证券公司不能混业经营,其他的金融公司不能混业经营。但是,金融生态是共通的。原来以国有为单位,以分业为经营前提,现在已经被市场远远超越。(朱茵)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