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农行新疆分行精准发力做实金融扶贫

农行新疆分行精准发力做实金融扶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29日15:18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为保证该项扶贫政策的顺利落地,自治区对全疆35个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分片包干放贷,其中:农行新疆分行承担和田地区所有8个县市、哈密市2个县,共10个县市的包干放贷任务,进一步提高贫困户主体意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升贫困户自主创业脱贫增收的能力。

乌鲁木齐(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6月,自治区出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的基准利率贷款,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贴息,可循环申请贷款,县市政府建立风险补偿金,银行提供单笔在5万元以下的扶贫小额信贷。

据悉,新疆共有72万户、261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可享受此项扶贫小额信贷“特惠”政策,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专门为贫困户量身定做的特惠金融信贷产品。

新疆是全国最贫困地区之一,贫困人口多、面积广,程度深,减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贫困地区经济基础薄弱,发展水平低,而资金短缺是制约发展的首要难题。

为保证该项扶贫政策的顺利落地,自治区对全疆35个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分片包干放贷,其中:农行新疆分行承担和田地区所有8个县市、哈密市2个县,共10个县市的包干放贷任务,进一步提高贫困户主体意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升贫困户自主创业脱贫增收的能力。

农行新疆分行作为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的承担金融机构之一,认真落实自治区扶贫工作指导意见和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金融扶贫工作机制,确定帮扶对象,制定帮扶措施,明确责任分工,把资源配置、扶贫责任和目标落到实处,率先推进小额信贷业务。并结合实际,创新扶贫思路,专门设计“政农通”扶贫小额贷款产品,以惠农卡为载体,依托政府增信机制,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助力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农行哈密分行副行长汪军向笔者介绍说:“此次自治区出台扶贫小额信贷与其它涉农贷款相比,最大不同在于免除了贫困户的抵押和担保资产,地方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的设立,解除了放贷的后顾之忧。我行承担的哈密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金融扶贫工作以来,早谋划、早动手,及时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调查摸底,简化审贷流程,确保贫困户进得来、贷得到、用得好,支持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推进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落地生效。”

笔者一行来到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海子沿乡海子沿村,走进哈萨克族牧民叶尔扎提·哈拉那提的家。“这几天我特别高兴,由于家里地少,一直想发展养殖业增收,想要到银行贷款,又无法提供抵押物和担保人,苦于缺少资金而发愁,现在出台了好政策,我准备贷款去购买牲畜,扩大养殖业,两年就可以脱贫致富了。”叶尔扎提高兴地说。

海子沿村支书巴依哈达木·斯亚海兴奋地说:“这个政策太好了,解决了贫困户的贷款难题,村里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只要向村委会提出申请,经乡镇政府审核,报县扶贫办审定后,银行在我们村现场办理,办理手续很方便,很快就能拿到银行贷款了,有了资金支持保障,就能加快我村脱贫步伐。”

农行哈密分行坚持精准施策,大力推动金融扶贫工作,扶贫小额信贷有效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生产,取得了较好成效。截止7月末,哈密分行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152户、金额3540万元,其中:巴里坤县投放扶贫贷款309户、金额927万元,确保这项惠民、利民的特惠政策精准实施。

多年来,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资金短缺仍是制约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因素。

据了解,此次对广大贫困户贷款实施免抵押、免担保措施,打破了融资瓶颈,解决了贫困户资信不足、贷款时间长、程序复杂繁琐的问题,发生贷款风险主要由政府承担,这样既解决了贫困户无抵押和担保资产的问题,也符合金融监管的规定和要求,还解决了贫困户资信不足、程序繁琐的问题,是实现精准扶贫的关键举措,最终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农行新疆分行贯彻落实自治区扶贫攻坚规划和总行金融扶贫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制定金融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三农”和金融扶贫工作,尤其对南疆三地州行倾斜授信政策和规模资源,并制定专项考核办法,进一步推进金融扶贫工作创新发展。

同时,该行不断强化各级行领导干部扶贫攻坚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坚持与服务三农相结合,新疆分行班子成员各挂点1家贫困县所在的二级分行和县支行,包行挂点对象范围是自治区35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挂点指导扶贫攻坚工作。各级行也不断完善各项扶贫措施,确保扶贫攻坚工作做出农行特色和亮点。

此外,还倾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该行致力于建设农村支付建设“高速路”,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支付环境建设,积极打造农村结算惠农服务体系。截至6月末。该行惠农卡发卡量达56万张,“金穗惠农通”电子机具布放总量4268台,设立惠农服务点3647个,广大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基础金融服务。(郭中辉、王蕾)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