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外资银行 > 日本商业银行压力日益增大

日本商业银行压力日益增大

中国证券报2016年08月31日09:45分类:外资银行

核心提示:为缓解美元融资的压力,日本央行近期不但扩充了无限量的外汇互换计划,还增添了新工具。然而目前来看,效果却较为有限,日本商业银行面临的美元荒压力还在进一步增大。

为缓解美元融资的压力,日本央行近期不但扩充了无限量的外汇互换计划,还增添了新工具。然而目前来看,效果却较为有限,日本商业银行面临的美元荒压力还在进一步增大。

日央行盼缓解美元荒

7月29日,日本央行除将ETF年度购买规模从当前3.3万亿日元扩大至6万亿日元外,还将美元贷款计划规模扩大一倍至240亿美元,但这一措施当时并未引起市场关注。实际上,该新工具就是向金融机构提供日本政府债券(JGSs),机构付出超额准备金。随后金融机构可以以这些债券作为抵押品,申请美元资金供应操作,以获得美元流动性。

然而,业内人士指出,即使日本央行扩大了外汇互换额度并增加新工具帮助日本银行获得美元融资,三个月美元基差互换依然深度贴水。不仅不足以满足全球对于美元的需求,还使得日本商业银行压力依旧。

花旗银行在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为了缓解美元融资的压力,日本央行不但扩充了无限量的外汇互换计划,还增添了一项新工具。然而目前来看,效果却较为有限,日本商业银行面临的美元荒压力还在进一步增大。日本央行此举令合格对手方更容易得到抵押品,进而获得更广泛的使用,同时构筑一个更牢固的下限。在没有扩大货币刺激的情况下,市场对于此举的反应是,三个月期日元/美元基差互换显著收窄10个基点。这种转变令美元商业票据/存单(CD/CP)融资对海外发行人的吸引力稍有下滑。不过即便收窄10个基点,发行美元CD/CPs依然比发行本币CD/CPs更受青睐,因此,该行认为3个月期限的美元LIBOR还有继续扩大的空间。

商业银行压力依旧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美元融资趋紧的压力更多受到了美国货币市场新规的影响,这项规定将在今年10月正式生效。新规要求那些优质货币市场基金和市政货币市场基金允许基金净值自由浮动,同时在流动性面临压力时对赎回收取一定的费用,甚至暂停赎回。规定将降低机构投资者对于这类基金的兴趣,同时也给美国基金公司找了一个不错的理由从商业票据市场撤离,转移到政府债券市场。

道明证券指出,商业票据市场在全球银行的无担保美元融资系统中扮演重要角色,这就意味着美元紧缺状况将会继续。该机构预计,未来从优质货币基金流出的资金规模会达到3000-4000亿美元,这将令LIBOR、FRA-OIS以及跨境货币互换利差持续扩大。

花旗报告还认为,那些日本银行可能仍然想通过美国商业票据市场筹集美元资金,因为无担保的短期美元融资可能仍比在本土融资再将日元换成美元便宜不少。花旗将两种美元融资成本的差值进行了测算,第一种是在美国通过CD/CP市场筹措美元资金,第二种是筹集本币资金然后通过互换市场换成美元。结果发现日本/欧洲的银行通过发行美元CD/CP依然是更低成本的途径。而且第一种与第二种差额的负值程度越深,海外实体通过在美国本土发行美元债务的优势就越明显。这一差值对日本银行来说更大一些,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日本的机构能够容忍更高的LIBOR利率。(张枕河)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