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息差表现分化 非息业务助力中小银行“逆袭

息差表现分化 非息业务助力中小银行“逆袭

中国证券报2016年09月02日08:43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行业整体面临金融脱媒、息差收窄等冲击之下,城商行、股份行等凭借“船小好调头”特点,发力资产证券化、投贷联动等创新业务,非息业务已经成为中小银行赶超国有大行的必争之地。但具体到各银行间,情况仍有分化。

2016年上市银行中报披露收官,几家国有大行勉强实现净利正增长的同时,部分城商行、股份行发力“逆袭”,表现更为亮眼。

券商人士指出,行业整体面临金融脱媒、息差收窄等冲击之下,城商行、股份行等凭借“船小好调头”特点,发力资产证券化、投贷联动等创新业务,非息业务已经成为中小银行赶超国有大行的必争之地。但具体到各银行间,情况仍有分化。

部分行非息收入增长惊人

数据显示,宁波银行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攀升16.5%,非息收入增长强劲,上半年同比增速达到144%,基本对冲了利息收入增长放缓的负面影响。非息收入中,代理、托管业务手续费收入增长迅猛,反映该行在理财、贵金属租赁、电子银行、托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

另外,刚刚登陆港交所的浙商银行,今年上半年利息净收入119.61亿元,同比增长31.4%,而非息净收入40.02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179.93%。北京银行非息收入占比也持续提升。报告期内,非息净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38.33%,占比达26%;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0亿元,同比增长50.43%,占比提升至24%,同比提高近6个百分点。

招行中报显示,该行上半年净利息收入达到674.77亿元,相比2015年同期665.5亿元增长1.39%,非息净收入454.42亿元,相比2015年同期375.85亿元增长20.9%。

“招行非息净收入在所有上市银行中的占比最高,已经超过了40%,并且维持较高的增速。可以看出这是银行转型的一大趋势。”某券商银行分析师表示,按照国际银行的发展经验,大力提升非息收入占比,是对冲息差收窄的“利器”。但具体比例还是要根据银行的实际情况而定,但目前大部分商业银行的非息收入占比还是偏低。

欲凭创新“弯道超车”

近年来,包括招行、浦发、浙商等中小银行都开启了轻资产或全资产转型之路。除了发力传统非息业务,部分银行欲将投贷联动、资产证券化等创新型业务作为“弯道超车”利器。

银行业内人士介绍,最近一两年我国资产证券化业务“大迈步”,上半年不良ABS产品的落地极大丰富了基础资产池。目前所有股份制银行都在积极布局资产证券化业务,许多城商行也都有了“零”的突破。如民生银行今年上半年接连发行三个“首单”产品:首单贸易融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票据“瑞盈通”、首单联营收益权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及该行首单房地产资产证券化产品等。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透露,目前该行投资子公司的正式运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只待监管部门下发牌照。作为投贷联动首批试点银行之一,北京银行成功落地首单投贷联动股权直投项目、首批认股权贷款业务,积累了投贷联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成功案例;发布支持中关村“万家创客”行动计划,创客中心会员规模超过8000家。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超过900亿元,较年初增长27%。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未来大投行业务的发力点有很多,监管部门也在不断释放政策红利。接下来,商业银行要深入挖掘投贷联动业务模式,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多样化融资需求,提供全方位、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方案,最终实现从信用中介向信息中介和资本中介的转变,从单纯的债券融资向“融资+融智”转变,提高银行的资产收益水平。

中信银行中报透露,该行利用互联网跨界合作,推进百信银行筹建,探索互联网金融转型升级的新路径,目前监管部门已正式受理百信银行的直销银行独立法人试点申请。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企业的信用卡合作领域,已涵盖联合获客、线上服务及数据共享等三大方面。截至报告期末,网络渠道申请信用卡客户数量已突破750万。

息差表现两极分化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商业银行最为重要的收入来源,银行息差收窄似有暂缓之势,不过个体银行间的情况仍存在分化。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净息差分别下滑了22BP、35BP、26BP、31BP、25BP。以净息差高低来衡量,建设银行净息差最高为2.32%,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紧随其后分别为2.31%和2.21%。

根据安信证券观点,江苏银行息差不容乐观。2012年-2015年,江苏银行净息差从2.93%连续下降至1.94%,低于北京、南京、宁波等三家上市城商行,盈利能力受到很大的冲击。

在H股上市的锦州银行中报表现抢眼,锦州银行表示,利息净收入为其经营收入的最大部分,约73.72亿元,同比增加66%,占中期经营收入的93.9%;净息差3.78%,上升0.62个百分点。利息净收入增加主要由于该行可用资金增加,大力开展投资及贷款业务。

兴业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李健表示,降息和资金市场利率下行对该行资金成本所造成的影响,在上半年已基本释放,预计负债成本在下半年基本稳定。另外,信贷资产将在年内进一步完成重定价,兴业银行资产收益率承受一定下行压力。预计下半年息差仍有一定下行压力。(陈莹莹 彭扬)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