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挑战背后的先机:让系统建设成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的抓手

挑战背后的先机:让系统建设成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的抓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13日16:51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传统理财业务向资管业务转型,代表着商业银行业务经营思路的重大改变,也代表着对系统需求的重大改变。自此,业务系统达到了“新一代前中后一体化资管系统”阶段。

七月底,银监会向各家商业银行下发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再一次明确了降风险、去杠杆,推动银行理财业务的规范化进而向资管业务转型的发展思路。事实上,在“征求意见稿”下发之前,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理财业务向资管业务转型就已成为业界不断凝聚的共识。传统理财业务向资管业务转型,代表着商业银行业务经营思路的重大改变,也代表着对系统需求的重大改变。自此,业务系统达到了“新一代前中后一体化资管系统”阶段。

从理财销售系统到理财资管系统的转型

大致说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不同阶段中业务需求重点的不同决定了理财业务系统建设重点的不同。在一段期间内,各商业银行针对理财业务系统的建设重点为理财销售系统,目标相对比较单一。可认为这段时期的业务系统处于“销售系统为主”的初始阶段。2013年银监会下发“8号文”之后,商业银行开始独立开发建设理财资产管理系统。这个阶段的系统建设重点主要是理财资产管理业务的业务处理、监管报送;主要功能有产品端管理、资产端管理、核算、报表管理。据此,可认为业务系统处于“独立的理财业务管理系统”阶段。2014年银监会发布“35号文”,标志着银行理财业务的管理将向“类基金化”模式发展。近日下发的“征求意见稿”一旦正式落地,监管层推动理财业务转型的力度,将进一步增大。

转型对新一代银行资管系统提出更高要求

关于转型对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在操作层面带来的具体变化,业内不乏探讨。浦发银行的谢伟认为,商业银行在传统理财业务向资管业务转型过程中,理财投资范围将由在岸向离岸与在岸并驱转变,投资策略将由被动投资组合向包括更多金融衍生品运用的主动投资组合转变、由持有资产向交易资产转变,风险控制将由信贷模式向综合模式改变。南京银行的戴娟等认为,转型之后,预期收益型和净值型产品应能并存;大类资产配置将由传统的债权投资向全市场资产配置转变;投资操作将由传统的持有到期和配置为主转向配置和交易兼顾。中国银行韦德平强调,转型过程中,理财部门内要实现前中后台完全隔离,并具备单独明晰的风险管理职能,对与业务相关的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进行及时有效的识别、监测、计量和评估。在民生银行吴伟看来,银行资管的目标客户群应该是风险承受能力中等的人群,大类资产配置体系的建设在产品设计中尤为重要。

对类似的业界声音加以总结,可以得到新一代银行资管系统相对于传统理财业务系统所需加强的功能概要。与传统理财业务相比,资管业务对产品设计、资产配置、投资策略与管理、交易处理、风险管理等项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对于交易性资产具备更强的覆盖能力、具备对衍生品资产的专业风险分析能力、对投资组合的主动管理能力、对各类交易性资产的直通式交易处理能力,等等。反映到系统层面,在覆盖传统理财业务需求的同时,其需求还将包括一个典型资管系统应具备的投资分析、资产配置、组合管理、绩效评估和风险管理功能,以及前中后直通式的一体化高效交易处理功能,对包括利率、信用、权益、外汇、大宗各类资产在内的多资产覆盖,尤其是对银行在各方面具有历史优势的利率、外汇、大宗(或称FICC)的非权益类资产的全面支持,支持本外币跨币种资产,对结构性产品具有基于基础风险因素的交易表达和定价功能等等。

商业银行根据自身特点布局新资管系统

事实上,新一代银行理财资管业务系统所需加强的功能,大多已在其他系统里实现。其中一部分可见于银行或券商的跨货币多资产业务系统,比如说,在银行里往往体现为资金业务系统,在券商则体现为某类资产(比如说固收)业务系统;另一部分则可见于其他机构投资者的多资产资管系统。像Calypso 、Misys、Murex、Sungard等欧美供应商提供的资金业务系统在全球市场交易性资产覆盖或前中后交易处理方面就应该能够满足新一代银行资管系统在这方面的需求。然而这样的安排可能并非长久之计。

据了解,采用欧美供应商产品作为资金业务系统的银行,2015年以来纷纷开始打造新一代银行理财资管业务系统。其中有不少在选择供应商时特别注重在前中后一体化业务系统领域,尤其是银行传统擅长的非权益类资产前中后业务系统领域,以及在投资机构的投资管理与分析领域的积累。浦发银行在新一代资管系统选型时,业务部门尤其看重供应商对业务的理解,看重供应商在国内券商基金相关领域的案例积累,以满足浦发未来资管业务的“基金化”的需求,满足业务系统超越产品端和资产端的管理进而向新一代前中后一体化资管系统提升的需求。另外,在采购供应商产品方面以稳健著称的中国银行选型时的考虑也是类似。中国银行新一代资产管理系统的建设总目标是建设适应资产管理业务发展趋势的、先进的资产管理系统,布局国内外分行,实现全行理财业务集中化、前中后台一体化处理,全面提升理财业务科技应用水平。系统将涵盖理财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投资管理、风险管理、绩效分析、估值、后台结算、会计报表、监管报送,在跨货币、多资产、衍生品等中外差别不大的功能方面能够对标欧美供应商产品,在对国内市场尤其是银行间市场的金融工具的前中后直通式交易处理方面以及在投资管理与分析方面则充分发挥供应商的本土积累。

资产管理行业往往有着较强的马太效应,强者,未来很可能会更强。和欧美较为成熟的金融市场相比,中国银行业资管业务的竞争仍处于早期阶段。尽早占据先机,占据自己擅长领域的领先地位,可能是当下银行理财资管行业各机构共同面临的机会和挑战,银行间的竞争也不再仅仅是资产或渠道的竞赛。中国银行理财业内的领先者们若能在原来的传统理财业务继续成长的同时,积极打造能力,不断加强IT系统建设,应能顺利完成转型,占据属于自己的先机,迎接银行理财资管新时代的到来。

作者介绍:

徐行,杭州衡泰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职于西敏寺银行在纽约及香港的外汇期权部门以及巴克莱资本纽约的信用衍生品部门,从事报价、组合风险管理和金融产品定价模型研发等工作。获美国哈佛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曾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金融信息网无关。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