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积极支持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

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积极支持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3日11:37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国开行新疆分行反复研究并修改完善了《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关于支持自治区脱贫攻坚的工作方案》以及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基础设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的“1+4”方案,决心加快推动新疆精准扶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成果转化。

乌鲁木齐(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国开行新疆分行反复研究并修改完善了《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关于支持自治区脱贫攻坚的工作方案》以及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基础设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的“1+4”方案,决心加快推动新疆精准扶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成果转化。

积极配合扶贫顶层设计,着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据悉,该行自2015年以来,从顶层参与和支持新疆扶贫工作,着力支持自治区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行动,协助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等部门起草《自治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实施;协助自治区国资公司成立扶贫子公司成为省级扶贫开发投融资主体、加快注册;制定本行《支持自治区易地扶贫搬迁开发评审指导意见》;邀请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扶贫办和扶贫公司有关人员参加国开行在北京组织开展的全国易地扶贫搬迁投融资工作专题培训,为促进各有关部门加深政策理解、掌握操作方法、加快推进工作提供服务。

通过深化银政战略合作,推进扶贫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6月以来,该行贯彻落实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和总行相关要求,积极参加自治区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电视电话会议和培训,迅速研究明确了业务开展模式和范围,由评审部门与各业务部门组成专项评审小组,奔赴克州、和田、伊犁、阿勒泰、塔城、哈密等南北疆各地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评审工作。7月底,向克州一市三县36个抵边村农村基础设施项目承诺贷款6.7亿元,该项目的建设既可系统化补齐克州边境村基建短板,又可精准发展牧业以兴牧、完善生活教育设施以安民,促进兴牧固边战略实施。

与此同时,该行积极支持自治区实施突破瓶颈制约专项行动和民生改善专项行动,一方面与自治区开展大额融资合作,支持自治区财政利用新疆优势资源筹集资金,保障民生领域特别是贫困地区水电路气网建设资金需求,打通基础设施建设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通过省带地县市模式,与自治区国资公司合作,间接支持扶贫开发,促进全疆水利、农村公路、饮水安全、棚改及“两居”工程等项目建设。

全力支持南疆稳定发展,高效设立喀什二级分行。据了解,南疆是新疆工作的棋眼,也是新疆扶贫开发的主战场,为进一步强化对南疆的金融服务,该行于2015年8月在喀什设立分行,成为国开行系统内首家形成“1+2”管理架构的省级分行,喀什分行成立一年以来,向南疆棚改、水利、交通、基础设施等87个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改善项目承诺贷款80亿元,累计投放各类资金32.6亿元,以优质高效的开发性金融服务鼎力支持南疆三地州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该行从规划源头入手,与喀什地市发改委开展《喀什地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融资规划》《喀什市“十三五”扶贫攻坚融资规划》等合作,助力喀什地市两级政府做好脱贫攻坚融资方案设计。

努力探索开展产业扶贫,促进南疆就业脱贫致富。据了解,该行将开发性金融综合融资优势与政府组织协调优势相结合,实现以批发的方式解决千家万户的融资瓶颈,促进南疆脱贫攻坚与社会稳定。向江苏金昇新疆利泰丝路投资公司100万锭纺纱项目承诺贷款17亿元,积极打造引领示范项目,促进新疆纺织行业产业链延伸发展,帮助解决南疆就业问题;支持特变电工等企业赴南疆建设光伏项目,今年已向巴楚、乌什两地项目发放贷款2.84亿元,同时积极推进和田皮山县等地光伏项目建设,以产业发展支持当地促投资稳增长及群众增收致富。

坚持开展教育融智服务,派驻扶贫金融服务专员。据悉,该行始终坚持“扶贫先扶智”理念,2015年底向新疆重点贫困县派遣扶贫金融服务专员,负责开发性金融知识宣介、协助开展扶贫开发规划编制、组织扶贫项目开发和融资、协助设计融资方案等工作,积极发挥宣传员、规划员、联络员的作用,累计为新疆地方干部举办培训班5期,到地州开展“政府采购服务项目案例”等金融知识宣传,协同总行培训地方干部超过600人次,2016年,该行向喀什技师学院项目承诺贷款8000万元,支持其建设教学设施,预计每年可帮助喀什特殊经开区培训劳动力近1万人,具有教育扶贫、帮助就业的双重效果。 (胡文)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