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尚福林:研究扩大不良资产受让主体

尚福林:研究扩大不良资产受让主体

中国证券报2016年09月24日09:15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6年城商行年会上指出,要按照市场化、法制化方向,探索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研究扩大不良资产受让主体,推进不良贷款批量化处置,提高不良资产处置效果。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6年城商行年会上指出,要按照市场化、法制化方向,探索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研究扩大不良资产受让主体,推进不良贷款批量化处置,提高不良资产处置效果;用足相关政策空间,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力度,防止风险积累放大。要积极发挥债权人委员会作用,遵守债权人委员会的工作原则和议事规则,做到集体协商、集体决策、一致行动,“一企一策”做好增贷、稳贷、收贷工作,保全银行资产,支持当地经济去产能、补短板。

尚福林表示,城商行要尽快摒弃“规模求大、地域求广、业务求全”的发展情结,坚守做精做优做强的发展理念,结合自身禀赋特点,改进发展方式,优化发展重点,在金融服务的供给侧上做好文章。未来对综合经营试点,应坚持通盘考虑、审慎把握原则,支持现代治理水平高、风险管控能力强、经营态势长期稳健的城商行审慎探索综合化经营,提供商业银行、金融租赁、汽车金融、消费金融、投贷联动、资产管理等一体化金融服务。下一步探索综合化经营过程中,要做好总结反思,加强风险防范,重点要通过设立子公司等模式建好风险隔离墙,提足风险准备,提高并表管理能力。

尚福林透露,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资产总额已突破1000亿元。而今年民营银行申请已有14家完成论证,其中3家已批复筹建。

他要求,城商行应更好坚守风险底线,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加强重点业务、重点客户和重点交易对手风险状况的调查研究、跟踪监测和排查摸底,及时掌握传统业务领域的风险变化态势。加强统一授信管理,要健全监测框架,完善指标体系,充分发挥存贷比等传统监测指标的预警作用,进一步探索完善同业流动性互助机制等。针对资管计划和债券投资等跨金融市场、跨业务领域的新业务,要探索建立统一共享的产品监测台账,构建涵盖表内外各类资产的风险监测体系,强化对交叉金融产品的投向、额度和交易对手的风险管理。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