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城商行加速上市 业绩领跑上市银行业

城商行加速上市 业绩领跑上市银行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03日16:44分类:地方银行

核心提示:A股市场今年迎来继江苏银行、贵阳银行和杭州银行等银行之后的又一家城商行,这也意味着下半年城商行上市节奏提速。

新华社记者桑彤 王涛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上海银行IPO获得证监会批复,计划在国庆后发行。A股市场今年迎来继江苏银行、贵阳银行和杭州银行等银行之后的又一家城商行,这也意味着下半年城商行上市节奏提速。

从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看,上海银行计划招股规模不超过6.0045亿股,拟募集资金104.5043亿元,超过同批15家总募集资金155亿元的一半。这是今年首只募集资金过百亿元的新股,有望成为今年A股最大IPO。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目前新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普遍达到监管要求,甚至有的超过银监会商业银行在2018年年底的要求,即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50%,但当前市场环境的变化仍会对银行满足资本充足的能力产生影响。上海银行就表示,此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底,上海银行预披露的招股规模为不超过12亿股,比新披露的招股书多一倍,说明上海银行此次发行规模减半。

观察发现,在今年上市的银行中,这已成为一种常态。比如江苏银行原计划发行25.98亿股,实际发行11.54亿股;江阴银行计划发行4亿股,实际发行2.09亿股;无锡银行计划发行5.54亿股,实际发行1.85亿股;杭州银行也由原定的6亿股减至约2.62亿股。

与此同时,城商行挂牌屡屡被延迟。杭州银行9月21日晚间公告称,该行此次新股发行价格为14.39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10.23倍,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6.43倍。公司原计划9月23日进行的新股申购,将推迟到10月14日进行申购。而目前定于10月12日发行的上海银行,是否延期也受到关注。

据悉,延迟原因主要是证监会2014年发布的《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等相关规定所致,即“由于发行价格对应的估值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存在未来发行人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

此前上市的江苏银行,在经历上市初期的爆炒之后,股价已经连跌七个星期,从最高的14.84元跌至10元左右,跌幅约三成。

不过,整体而言,城商行盈利能力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显示,今年上半年,13家在A股和H股上市的城商行净利润增速达18.04%,远超同期30家上市银行整体4.6%的增速。

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133家城商行资产规模达25.2万亿元,较五年前增长近1.9倍,年均增速近40%;资产总额在商业银行中占比15.4%,较五年前提高4.6个百分点,年均增速近8.5%。

然而,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的快速增长依然值得警惕。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日前举行的“2016年城商行年会”上提醒,城商行要尽快扭转投资超过贷款、表外业务发展过快的局面,这些业务的快速发展,实际上意味着隐藏的信贷风险,可能会影响金融安全。(完)

[责任编辑:姜楠]